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用洗髮精 台灣爆紅

2005/07/19 06:00

記者洪素卿╱專題報導

打著「馬用好,人用更亮麗﹗」的招牌,加上美國著名影集「慾望城市」女主角莎拉潔西卡派克、「六人行」女主角珍妮佛安妮絲頓以及微風廣場女主人孫芸芸等名人推波助瀾,原本用於馬匹清潔保養鬃毛的系列產品也用到人身,最近從歐美紅到台灣,原本只在特定百貨通路販賣的產品,現在網路、大賣場以及連鎖通路處處可見。

這些原本是為了給馬兒洗淨鬃毛、讓鬃毛看起來亮麗的產品,因為有人試用發現效果不錯,透過口耳相傳,在沒有明星代言、沒有大打廣告的情況下,竟然創下銷售佳績。像是已在台灣上架的「Mane'n Tail」系列產品,曾經在百貨公司週年慶2個星期不到期間,狂賣1000多瓶,連業者都感到意外。

馬術國手康瑜10幾年前就使用過這個產品,算是「先驅」,雖然現在只剩下她的愛馬還在用,不過她說,反正價格還合理,只要髮質適合,效果還算不錯。

另一個著名品牌Kiehl's,則是因為當年家族第3代熱中騎馬,為了保養曾獲特殊榮耀的名貴馬兒,而特別研發「愛馬養護系列」;據說使用過後,不僅馬的毛髮蓬鬆亮麗,就連人用過也稱「讚」。目前該系列產品雖然只在美國販賣,沒有正式引進我國市場,仍有藝人特地帶回台灣使用,像是擁有一頭美麗秀髮的女明星大S,就會用它來保養頭髮。

Kiehl's公關經理張慈瑩表示,馬兒洗髮精能夠除掉馬兒身上的特殊氣味,並維持毛髮健康,護髮乳則讓毛色健康。

不過,馬兒的毛髮較粗,而台灣地區其實有不少人頭髮細軟,未必人人適用。雖然如此,網路上的討論區仍然有不少人大力支持馬用洗髮精。

馬用洗髮精愛用者林小姐表示,這款洗髮精洗起來感覺髮絲相當豐盈,若再搭配潤絲精使用,頭髮則更為柔順好梳理,而跟市面上一般洗髮用品比較起來最大的不同,就是洗起來不容易掉髮,所以她特別推薦年紀稍長的朋友使用。

另一名使用者張小姐則說,馬用洗髮精內含的胺基酸是一般洗髮精的好幾倍,洗了頭髮後「長」得很快。

皮膚科醫師看法╱乾性髮質 須配合潤髮、護髮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雖然使用者言之鑿鑿,不過,看在專業皮膚科醫師眼裡,這些號稱「讓百萬名駒更加亮麗耀眼」的馬用洗髮精成分,似乎沒有特出之處,尤其是乾性髮質的民眾,使用時可能需要配合潤髮、護髮產品。

馬偕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揚志表示,洗髮精主要差異就是「介面活性劑」。所謂介面活性劑,其作用就是把油水連結,藉此將頭髮上的油污洗掉,種類不下幾十種,有的去油效果太好,相對髮質傷害就會較大;如果是健康頭髮,由於毛髮毛鱗鞘沒有受損,用那一種影響都不大。

除了介面活性劑之外,其他護髮等相關添加劑成分差異,相對就沒有那麼重要。以已經在台灣上架的這款馬用洗髮精來看,其成分主要是包括Sodium Lauryl Sulphate(介面活性劑)、Cocamidopropyl Betaine、Cocamide DEA(清潔成分)、水解蛋白等。

林揚志表示,從其介面活性劑Sodium Lauryl Sulphate來看,算是「普遍級」的成分,沒有特別貴重,但其去油力相對強,可能當初設計是為了配合馬毛粗、出油量又大,但對於人的頭髮來說,如果不是油性髮質,可能需配合潤髮或護髮產品會比較好,不然就會容易乾燥。而其產品中雖然有水解蛋白分子,可以在油脂洗掉、毛鱗片缺保護後,提供養護,但應該不至於有「長得快」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