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鑑珠寶、玩設計 技職新出路

美和技術學院珠寶技術系學分班學生使用顯微鏡觀察寶石。(美和技術學院提供)

美和技術學院珠寶技術系學分班學生使用顯微鏡觀察寶石。(美和技術學院提供)

2008/08/04 06:00

〔記者陳宣瑜、劉力仁、胡清暉/台北報導〕你認為技職生只有汽車修護、美容美髮等選擇嗎?那可落伍啦!珠寶設計、眼鏡驗光、老人照護、時尚造型,將成為技職生就業新寵。

今年美和技術學院成立全國首創「珠寶技術系」,校長劉顯達說,台灣沒有正規的珠寶鑑定師制度,鑑定技術都是師徒相傳,標準不一,消費者易受騙上當,美和珠寶技術系盼建立珠寶、鑽石鑑定的專業制度。

系主任黃義仁指出,課程包括鑑定礦物、寶石、設計、鑲嵌製造、行銷管理,畢業後除可當珠寶鑑定師外,也可從事金屬類飾物設計、製作、鑲嵌、販賣。

砸數百萬準備寶石教材

為準備教材,校方光購買五、六十顆二十幾分的鑽石、水晶、紅寶石、藍寶石等,就至少花了兩、三百萬元。且為妥善保管,還設下專屬珠寶展覽室等層層關卡,專人管理的保險箱需經系主任和老師同意,才能解鎖打開。

除了珍貴寶石,檢測儀器也相當昂貴,新建教學大樓的錄影監控系統完備,教室窗戶也加裝防盜系統,下課後學校通道鐵門關閉,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學習眼鏡驗光的「視光系」也相當熱門,開設眼鏡光學、眼鏡材料學、驗光學、配鏡學、眼鏡造型與設計、隱形眼鏡學等課程。中臺科大視光系系主任吳怡璁分析,專業的視光師不只做驗光,病人受傷後的視力復健、視力喪失的行為輔導、隱形眼鏡的保養工作都是專業技術。

時尚造型、老人照顧夯

另外,擁有明星夢的學生不少,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台南科技大學今年都設立時尚造型表演和設計系科,除美容、美髮、儀態等基本課程,還教學生善用行為語言、口語表達,行銷自我。

同時,隨著台灣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今年有兩個技專院校新設老人照顧服務科系,總共十四所學校辦理相關科系。

教育部技職司長陳明印表示,技職學校對就業市場敏感性高,新興科系代表就業市場有此需求,也是未來技術人才發展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