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理資優生 父母皆是數學老師

2008/05/18 06:00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蘇意涵在頒獎典禮時,不忘用手機傳簡訊給父母,母親傅淑婷昨出示簡訊:「可能會得大獎,如果我沒有得獎,台灣就爆定了,幫我拜拜吧!」最後蘇意涵在亞特蘭大現場拿了三個大獎。

蘇意涵的父母都是敦化國中數學老師,其中母親傅淑婷也教導敦化國中數理資優班,才鼓勵蘇意涵提前在高二時挑戰英特爾國際科技展,結果沒想到竟然得到大獎。

傅淑婷表示,蘇意涵從小到大都是數理資優班,包括敦化國小、敦化國中、北一女都是數理資優生,「學校教育幫助很大」,她也代蘇意涵表示,將會把部分獎金回饋給北一女校方,讓下屆的學妹可以繼續進行物理研究。

傅淑婷說,蘇意涵學習很自動,老師指定的作業,第一天就會做完,不會拖拖拉拉,尤其參賽前二個月向學校請公假,天天到台大研究室報到做實驗,要求完美的蘇意涵,直到搭飛機前二小時才把參賽資料定稿列印出來。

不過,蘇意涵也有無比壓力,尤其當實驗苦無進展時,只要一回北一女看到同學,就會飆淚痛哭。北一女導師陳秀如說,蘇意涵不僅數理資優,更擔任班上合唱比賽、詩歌朗誦的指揮,人緣甚佳。

北一女另一位高三學生王韻筑,也以「橡膠鍵鏈結構與自由能的關係」獲大會物理科三等獎。王韻筑隔海向媽媽說︰「謝謝媽媽的支持,做實驗生活作息不正常,但媽媽都陪到快天亮。」

王韻筑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吳惠惠昨天謙虛表示,對於女兒王韻筑獲獎只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什麼忙都幫不上,「她學音樂,我就當聽眾,她學物理,我就當實驗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