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治肝癌醫師 死於肝癌

2004/11/13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義守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劉明松,不但專攻癌症手術,並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篩檢,卻在一個月前遭到來得又快又猛的肝癌奪命,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三個星期﹔讓一手培育他的台大醫院師長與同仁們,愕然又惋惜。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表示,劉明松是B型肝炎帶原者,每半年一定親自操作腹部超音波,觀看肝臟有無變化,今年二月報告顯示肝臟無異樣,沒想到九月再檢查時,竟在螢幕上,看到自己的肝臟長滿數不清的癌細胞。

想到劉明松在台大醫學院七年,到進入台大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五年,十二年的時間習得一身醫術,今年七月才到義守大學附設醫院任職,準備一展長才,接著而來的竟是發現自己罹患肝癌的事實。

由於劉明松的肝臟是一下子就冒出無數顆癌症病灶,根本無法進行切除,於是他選擇回台大醫院,向恩師台大醫學院外科部教授李伯皇求助,接受化學治療,不過病情嚴峻,無力回天,在十月十二日死亡。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說,劉明松得的是「瀰漫性」肝癌,當時看了就知道不樂觀。

臨床發現,很多年輕人的癌症,比老年人更兇。令人惋惜的是,他才剛剛完成訓練,可以發揮所長,就這樣逝世,實在很可惜。

曾經為不少肝癌病患動過刀的李伯皇說,肝癌醫師得肝癌的,他就治療過好幾例。也因此,他不禁慨歎,現在衛生署大力推行病人安全,其實也應該重視醫師安全。因為醫師是高危險群,工作忙,又處在醫院這種病毒、細菌多,院內感染危險高的工作環境中。連他自己也想放慢腳步,「無奈病人多,也沒辦法。」但還是應該注意自己的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