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性不行/服用西藥治「舉弱」 副作用輕 不易成癮

2007/12/12 06:00

文/陳煜

門診中,患者詢問的問題很多,常見的問題例如:男人勃起硬度為什麼會隨著年齡而逐漸衰退?長期服用藍色小丸子等藥物會不會劑量越吃越重?還有就是先生口服壯陽西藥,如威而鋼、犀利士或樂威壯,太太擔心他的健康,可以用偏方、吃補、運動代替藥物嗎?這些問題都圍繞著生理的問題打轉。

其實勃起需要有健全的血管、神經、精神心理、荷爾蒙與外生殖器一起作用,任何會影響這些因素的疾病或狀況,包括自然老化,都可能讓男性的勃起能力受損。

至於藥物治療其實並沒有成癮性或依賴性,隨著年紀增加,男性的性反應減退、性趣減低,通常會使得障礙更嚴重,這些才是部分患者口服藥劑量需逐漸加大,或失效的原因,藥物本身並不會越吃越重。

要注意的是,坊間偏方多半都是複合處方,成分不定,部分產品雖強調完全採自天然,但大多被衛生單位檢出攙有不明,或過量的西藥,既傷身又破財,不可不慎。

有些補品食材雖有強精固腎、益精補氣功效,但都未經科學實驗證明療效,對於有勃起功能障礙者(舉弱) 而言,並非為有效解決之道。

至於以局部運動來改善勃起功能,若只訓練重點部位期待回春,反而忽視全身運動是不智且無效的。

就目前醫學上的臨床經驗來看,威而鋼等這一類改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舉弱)的口服壯陽藥物,其上市已久、使用經驗廣泛、安全性甚高,副作用都是輕度而短暫的。

病人的年齡也不是問題,只要經醫師診斷確認其心肺功能穩定(可以爬兩層樓梯,就表示心肺功能還不錯),沒有併用硝酸鹽類抗心絞痛的藥物,即使老年人服用都是安全的。

(本文作者為林口暨台北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