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環署:AQI、空品法分別參考美、歐 概念不同

工廠所排放的廢氣中含有揮發性有機物 (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驅物之一。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翻攝)

工廠所排放的廢氣中含有揮發性有機物 (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驅物之一。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翻攝)

2023/06/05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學者及環團認為空氣品質指標(AQI)臭氧八小時分級標準與空品法規標準不一致,恐難預警民眾防範,環保署回應前者參考美國AQI標準,後者依照歐盟的標準值制定,兩者在概念上不太一樣。

全台有七十七個空氣品質監測站,監測臭氧連續八小時的平均值達○.○六ppm(百萬分之一)即達到空氣污染物標準。AQI指標則是訂在臭氧連續八小時的平均值達○.○七一ppm才會啟動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等級。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袁中新指出,AQI指標的顏色分級制度是民眾參考當天空品對健康影響的重要依據,但現行作法可能在臭氧已達法規訂定的空污標準,AQI指標卻仍維持在黃色普通等級,無法達到預警目的,建議環保署修正臭氧八小時的AQI標準,改為與空氣品質標準法規一致。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臭氧空品準則要求,每日最高八小時平均值應低於○.○五ppm,我國應加嚴修訂臭氧空品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解釋,我國AQI是參考美國AQI,依據空品對於人體的健康影響程度訂定。空氣品質標準法規的臭氧八小時值達標的判定方式,則是依照歐盟的標準值制定,將空品未達標的地區劃設為三級防制區,採取削減空污措施,兩者在概念上不太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