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維修經費暴增 還要提文資維護計畫/系所炸鍋怨校方無作為

年老失修的台大一號館修建完工前夕被列為暫定古蹟而喊停。(記者楊綿傑攝)

年老失修的台大一號館修建完工前夕被列為暫定古蹟而喊停。(記者楊綿傑攝)

2023/06/02 05:30

〔記者楊綿傑、魏瑾筠/綜合報導〕年老失修的台大一號館修建完工前夕被列為暫定古蹟而喊停,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是依法行事,但考量維護及公共安全問題,同意台大在不破壞古蹟前提下先安裝門窗等工項,並請台大提送緊急搶修工程計畫,審查通過後就可恢復施工。

北市文化局︰考量公安

不破壞古蹟下可先安裝門窗

台大一號館由台大植微系與戲劇系共同使用,身陷「暫定古蹟」困境後,台大植微系主任沈湯龍不滿學校事先未釐清施工責任問題,致使系所分擔金額突然增加近一倍,列古蹟後,維修經費恐更暴增,學校還要系所自己提文資維護計畫,簡直毫無作為!

台大︰每個環節都與系所溝通

台大回應,總務處每一個環節都有與系所充分溝通,文化局指定為暫定古蹟是依其現勘專業判斷。即使如此,總務處在事前、中、後,積極協助及提醒使用單位因應處理。

台大表示,一般來說,文化局暫定古蹟相關會勘,皆是由館舍使用人出面向文化局表達立場,為維護系所權益,總務長特別派保管組及營繕組兩組同仁協助植微系及戲劇系參與會勘,並與委員溝通,表達立場、維護館舍權益。

此外,總務處也以電子郵件及函文,請求文化局同意台大完成不減損文資價值如門禁、紗窗等相關工程,文化局已同意。

台大表示,該項工程為外牆防水工程,當初施作牆壁時已有瑕疵,另經多年使用及漏水問題,進行窗戶修繕時,發現內牆不堪使用。目前一號館現場防水工程均已完成,周邊鷹架已下架。此外,頂樓露台的部分已完工,如後續要加裝欄杆,依校內採購規定,卅萬元以下由系所自行辦理。實驗室的部分,室外防水及窗戶修繕均已完工,其室內並無修繕項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