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山溝、溪谷遭濫倒 清出上噸垃圾

花蓮縣環保局稽查發現許多違法代清業者濫倒廢棄物,將加強稽查取締。(環保局提供)

花蓮縣環保局稽查發現許多違法代清業者濫倒廢棄物,將加強稽查取締。(環保局提供)

2023/05/30 05:30

民眾須慎選代清業者 若查獲違規實證連帶受處罰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地廣人稀,許多偏僻的產業道路、溪谷常成為不肖業者濫倒廢棄物地點,花蓮縣環境保護局表示,將針對列管廢棄物清除機構清運車輛,全面要求裝置GPS(即時追蹤系統),呼籲民眾找合法的代清業者處理廢棄物,否則也可能受連帶處罰,環保局將不定點放置攝影機取締非法濫倒。

去年1月至4月 有66件非法案件

環保局指出,從去年一月到四月,境內發現的廢棄物非法清運及非法棄置案合計六十六件,其中移送刑事偵辦有十四件,行政裁罰九件,未抓到者則要求地主清除;來源多屬磚瓦、水泥塊等廢棄物,房屋整修衍生的廢棄物佔多數,隨意棄置在農地、溪谷或山坡地等偏僻處所,多為違法代清除業者棄置。

每次淨山 垂降員辛苦吊掛清垃圾

花蓮偏遠地區的產業道路、農路,只要車輛能抵達的山溝、溪谷、道路邊坡等偏僻處,均曾發現被濫倒廢棄物狀況,專業垂降戶外活動業者每年配合花蓮林管處,針對道路邊坡下方進行淨山活動,每次都可清出一到四噸的垃圾量,濫倒情形嚴重。

環保局呼籲清運機具 須裝GPS

環保局表示,縣內業者營業登記中,申請「廢棄物清除或廢棄物處理」項目廠商眾多,但依規定申請廢棄物清除許可證業者僅七十四家,環保署公告廢棄物清除機構清運機具,去年七月前要全面裝置即時追蹤系統,要求在車輛上裝置GPS,隨時掌握清運車輛運輸路線,以科技掌握事業廢棄物的來源及流向,有效取締事業廢棄物非法清運。

另外,針對未依規定申請許可證的代清業者車輛未裝設GPS造成追蹤困難,環保局將與警方配合,在熱點區域,透過監視器錄影等方式加強稽查,也會從被傾倒的廢棄物中分析來源,後續追查非法棄置作業。

環保局指出,非法代清除業者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另委託人依法需付連帶清理責任。

民眾若有委託清運廢棄物的需求,可以上網到環保署清除處理機構服務管理資訊系統(https://wcds.epa.gov.tw/WCDS/) 查詢合格代清除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