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音樂克服自閉障礙 施翯獲總統教育獎

新竹縣安興國小學生施翯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表揚。( 截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安興國小學生施翯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表揚。( 截取自竹縣府官網)

2023/05/29 05:3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安興國小學生施翯是今年全國五十六名總統教育獎得主之一,他雖然患有自閉症,但在母親洪霈珊引領下學習打擊樂、歌唱、大提琴、豎琴、長笛、爵士等,不僅多次在全國性比賽大放異彩,還曾到醫院義演。至於自閉症者喜歡重複說話的特質,反而成為他學習語言的優勢,去年底他代表班級參加學校閩南語朗讀比賽和英語對話比賽,更和弦樂團同學一起參加全縣學生音樂比賽獲得弦樂合奏優等!

施翯面對逆境永不放棄的毅力和勇氣,讓縣長楊文科認為他用生命感動了更多生命。縣府教育局表示,施翯有自閉症者典型的固著性行為,像是喜愛自說自話、社交互動溝通困難、注意力容易渙散等,理解能力偏弱。他參加早療之外,也加入打擊樂班和兒童合唱團,用音樂來輔助自己的學習。歷經無數次辛勤練習,他在二○一八年就跟合唱團一起站在國家音樂廳舞台一展歌喉。

中年級時的施翯雖曾一度改為在家自學,但仍持續參加學校弦樂團,擔任低音大提琴手,並增加修習樂器種類。二○二○年他首度參加全國心智障礙者才藝大賽,榮獲多元表演第一名、音樂表演第二名,此後屢獲教育部等單位邀請在記者會、頒獎典禮等重要場合演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