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億買鹿港製粉廠 玉珍齋打造文化園區

原為鹿港辜家所有的隆昌製粉廠,見證台灣麵粉發展史頁,在閒置約40年後,由百年糕餅老店玉珍齋買下,將保留麵粉廠打造文化園區。(記者劉曉欣攝)

原為鹿港辜家所有的隆昌製粉廠,見證台灣麵粉發展史頁,在閒置約40年後,由百年糕餅老店玉珍齋買下,將保留麵粉廠打造文化園區。(記者劉曉欣攝)

2023/05/26 05:30

保留歷史文物、紅磚建築與老樹 結合糕餅元素成新景點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知名百年糕餅老店彰化縣鹿港玉珍齋,耗資三億元買下占地一千六百坪的隆昌製粉廠,玉珍齋第五代負責人黃一彬表示,將保留麵粉工廠的歷史文物、紅磚建築與老樹,並修復有三層樓高的製麵粉老機器,同時也將結合糕餅文化元素,打造成文化園區,為鹿港再創新景點。

辜寬敏認同 才答應出售土地

黃一彬指出,隆昌製粉廠位於鹿港鎮彰鹿路八段、三民路一帶,緊鄰鹿港的「五分仔火車頭」,從日治時期開始就隸屬台灣五大家族之「鹿港辜家」辜顯榮的大和株式會社。一九五一年時,辜顯榮的兒子辜偉甫蓋了隆昌製粉廠,一直到在一九八○年左右停止營運,後來由辜寬敏接手。

黃一彬強調,隆昌製粉廠之土地地目為乙種工業區,位於鹿港小鎮的「蛋黃區」,等於是觀光客進入鹿港鎮的入口,從停止生產麵粉後就閒置將近四十年,當他有意購買打造文化園區時,辜寬敏非常慎重,特別派人南下了解他未來的規劃,在得知將要打造成文化園區,並會保留辜家當年經營麵粉廠所留下的老舊機器修復再啟用,辜寬敏非常認同,認為「糕餅與麵粉有點關連」,最後才同意出售該筆土地。

逾70年麵粉機 盼能全力修復

黃一彬指出,將讓見證台灣麵粉發展史的隆昌製粉廠,儘量能修復的都保存,尤其超過七十年歷史的麵粉機,為三樓高的木結構為主的老機器,希望能全力修復,可以讓機器再啟動做出麵粉來。也希望活化後,可進行麵包糕餅DIY,讓遊客有坐下來休憩的空間,串連附近文武廟、國定古蹟龍山寺、福興穀倉等景點,讓鹿港小鎮吸引更多人前來遊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