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魯凱族禁地 飛龍瀑布舊名人頭瀑布

飛龍瀑布連續出意外,圖為搜救現況。(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飛龍瀑布連續出意外,圖為搜救現況。(屏東縣消防局提供)

2023/05/22 05:30

遊客進入 屏縣府︰將進行通盤檢討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霧台鄉飛龍瀑布溯溪活動發生重大意外,引起社會矚目,因過去也曾發生類似狀況,使得當地安全問題浮上檯面,霧台鄉鄉長巴正義強調,飛龍瀑布其實是魯凱族的禁地,希望能禁止遊客進入,屏縣府表示,等搜救告一段落後,將進行全面通盤檢討。

相傳百年前部落出草掛人頭所在

霧台鄉耆老表示,飛龍瀑布是魯凱族禁地,相傳百年前部落間執行出草行動時,隊伍沿著山壁前進,為隱匿行蹤將火把熄滅,因而有人掉落山谷,斬首後也會將人頭掛於瀑布一帶,因此舊名為「人頭瀑布」,因地勢及瀑布呈飛躍狀,後來才改稱為飛龍瀑布。

霧台鄉長巴正義指出,瀑布下方的深潭是漩渦,若不慎進入潭中會被捲入,且下大雨時峭壁也會有石片掉落,當地的魯凱族人並不會到飛龍瀑布活動,近年來進入瀑布區溯溪的遊客很多,公所希望在入口處張貼禁止遊客進入的告示,但飛龍瀑布不是霧台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還無法強制管制,目前只能透過勸導。

居民贊成管制 溯溪愛好者反對

不過,管制與否也引發正反討論,贊成的居民杜先生說,許多原住民傳統地區或聖地,被網紅或冒險者當做拼點閱率的工具,無論是刻意穿著清涼拍攝或製造緊張感的攀爬挑戰,都讓當地的居民感到被冒犯或不舒服,發生意外後還被扣上危險區域的標籤,應該加強管制。

反對的溯溪愛好者張小姐則認為,台灣不是「先禁國家」,從海域到山區都應該開放讓民眾去探索,反對只要發生意外就全面封閉管制,更不希望藉由管制而增加收費名目,建議進入通訊或不易聯繫的區域,採報備制度。

對於霧台鄉公所建議管制飛龍瀑布,屏縣府表示,未來飛龍瀑布是否列入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範圍內,會在搜救任務結束後,進行整體通盤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