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禁止騎車進入 外送員逆襲 汐止社區被查出占用國有地

有些外送員提重物無法騎車進入社區,會向管理人員抱怨。(記者盧賢秀攝)

有些外送員提重物無法騎車進入社區,會向管理人員抱怨。(記者盧賢秀攝)

2023/05/18 05:30

〔記者盧賢秀、鄭琪芳、黃子暘/綜合報導〕外送員的逆襲!汐止區「明月摘星樓」社區因為禁止外送員騎機車進入社區送餐,引起外送員不滿後檢舉,意外查出該社區道路等多處公共設施占用國有地,國有財產署將追討一四二萬餘元的使用補償金。社區林姓總幹事昨天說,私有地的地主因欠稅在一九九六年被收歸國有,住戶都不知情,將提起訴願尋找解決方案。

國產署將追討142萬使用補償金

這處社區在大門口設置柵欄管制進出車輛,外送員騎機車送餐時會被擋在社區外,再徒步走入訂餐的家戶,因為要爬坡,有外送員不滿送餐時提重物勞累,憤而向新北市一九九九市民專線提出檢舉,指社區內道路是柏油路,懷疑竊占公有地。

國有財產署調查,查出確實占用國有地,包括鐵皮平房、涼亭、籃球場和通道等,共占用一二二四.六平方公尺,(約三七一坪),國產署勘查後決定追討最近五年的使用補償費,一四二萬餘元。

送餐只能停門口 外送員憤檢舉

該社區的林姓總幹事指出,因為曾發生外送員騎車闖入,車速快而撞傷住戶,管委會開會後決定禁止外送員騎車進入,在大門口設置臨停專區方便外送員停車,也有張貼公告提醒。

住戶不知情 管委會將提訴願

林姓總幹事表示,社區共有九十六戶,在一九八五年興建,當時建商表示使用範圍都合法,私有地已經過地主同意使用,後來才知私有地的地主因為欠稅,在一九九六年被收歸國有地,國有財產署並未通知社區,住戶並不知情,將在五月底召開住戶大會協商,將提起訴願爭取權益。

財政部國產署北區分署指出,該社區占用的國有地,現況做為鐵皮平房、柵欄、道路、花圃、涼亭、籃球場及停車場使用,占用人必須繳納使用補償金並騰空返還,否則將循刑事及民事途徑排除占用收回土地,但如果占用人可舉證該地在一九九三年七月二十一日前即占用,可以申請承租,已要求在五月底前繳納使用補償金一四二萬餘元,上述土地屬於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社區疑似違反土地使用管制,已函請新北市政府查處。

至於占用國有地開闢的道路可否繼續使用?國產署官員說,如果道路僅限社區居民使用,就不屬於「既成道路」,可要求恢復造林,已請新北市府查處,後續處理要看市府如何認定。

汐止區「明月摘星樓」社區花園涼亭等被指占用國有地。(記者盧賢秀攝)

汐止區「明月摘星樓」社區花園涼亭等被指占用國有地。(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