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鯽魚橋完工 台南雙博自行車道再串連

台南雙博自行車道跨河橋樑。(資料來源:南市水利局 製表:記者吳俊鋒)

台南雙博自行車道跨河橋樑。(資料來源:南市水利局 製表:記者吳俊鋒)

2023/05/09 05:30

2017年全線貫通 因三爺溪河道拓寬整治 造成跨距不足 出現斷點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全長四十公里的台南雙博物館自行車道,由於三爺溪推動整治,下游拓寬後,跨越河川的鯽魚橋長度不足,出現「斷點」,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歷時近一年,完成延伸、改建工程,雙博自行車道再度串連。

40公里單車道 經史博館、奇美博物館

雙博自行車道起於台灣歷史博物館,沿途經安平、南區,終點到奇美博物館,二○一七年全線貫通,在仁德的三爺溪、港尾溪與大甲排水等,市府都斥資建造鐵馬跨河橋樑。

穿過三爺溪的鯽魚橋,連接兩岸的仁德大甲與南區灣裡,原長度六十五公尺,因為三爺溪的整治,河道拓寬至一百五十五米導致跨距不足,中央補助與市政府自籌下,斥資逾一.○六億元,進行新建工程,其中鯽魚橋改建經費七二○○萬元,另三千多萬辦理護岸改善。

鯽魚橋的改建已經完工,目前正進行驗收,市長黃偉哲昨天視察,並與鄉親鐵馬巡禮,為當地的休閒、觀光代言,宣示台南雙博自行車道再度完成銜接,歡迎各界一遊。黃偉哲說,當地為三爺溪與二仁溪的匯流處,過去豪雨易淹,危及沿岸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因此與中央合力推動整治,並進行河道拓寬,以增加通水斷面。

鯽魚橋改建完成 兼具治水、觀光功能

原有鯽魚橋二○一七年才完成,改建工程設計採兩側延伸、銜接的方式,成功串連,為公帑節省逾三千萬元。黃偉哲指出,鯽魚橋完成改建,三爺溪也增設護岸,強化防汛,雙博自行車道再度接通,兼具治水、觀光的意義,真的感謝各界支持,得以順利推動。

水利局長韓榮華指出,鯽魚橋的改建工程保留既有舊橋,於南區與仁德段各增建五十五、卅五米的新橋,合併為三跨鋼骨桁架橋,含引道長度約兩百廿五公尺,並強化夜間照明。新設護岸為八十二公尺,通水斷面達一二卅七.四平方米,相較於整治前,增加了二○七%;水利局也在橋樑改建工程上增設風力與太陽能互補發電的路燈,以及《躍動的生命》入口意象,造型引人矚目。

市長黃偉哲(前排中)視察鯽魚橋改建工程,與地方鄉親合影、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市長黃偉哲(前排中)視察鯽魚橋改建工程,與地方鄉親合影、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跨越三爺溪的鯽魚橋,因河川整治導致雙博自行車道出現「斷點」,如今改建工程完工。(記者吳俊鋒攝)

跨越三爺溪的鯽魚橋,因河川整治導致雙博自行車道出現「斷點」,如今改建工程完工。(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