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阿里山少雨 螢火蟲遲至4月中爆發

嘉義縣大阿里山區往年螢火蟲大爆發盛況。(資料照)

嘉義縣大阿里山區往年螢火蟲大爆發盛況。(資料照)

2023/03/31 05:30

三月下旬才少量現蹤 較往年晚半個月 螢火蟲季4/14登場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大阿里山地區雖已進入螢火蟲季節,但今年受嚴重乾旱影響,螢火蟲較往年晚了半個月才現蹤,且數量稀少;上週末首波春雨報到,對螢火蟲破蛹而出的助益有待觀察。生態人士預估,四月中旬才會漸入佳境,各地螢火蟲活動將緊接著登場,期待屆時螢火蟲大爆發。

往年三月中賞螢季即見螢火蟲

大阿里山地區的螢火蟲多達四十二種,約佔全台三分之二,一年四季都有機會觀賞到螢火蟲,以三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為主要賞螢季,今年因久旱不雨,直到三月下旬才有少量螢光蟲現蹤。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陳榮欽表示,雖然前幾天山區下雨,但雨量不多,尚不足以讓螢火蟲大量成長。「二○二三阿里山螢火蟲季」揭幕活動預定四月十四日在觸口遊客中心舉辦,竹崎鄉光華社區與阿里山鄉里佳社區也分別於四月十五、十六日舉辦螢火蟲觀賞系列活動,其他社區尚在討論及觀望。

春雨不多 未見螢火蟲大量成長

光華社區理事長劉佳縣說,下雨後,螢火蟲的幼蟲混合雨水和土壤作成「土繭」,大概要七天才能破蛹而出,上週末春雨是否可幫助更多螢火蟲現蹤,仍待觀察。

嘉縣一六六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邱詩富說,梅山鄉瑞里螢火蟲已少量出現,吸引遊客搶先上山觀賞,預計四月中旬才會大爆發。

阿里山鄉山美部落生態觀察專家莊信然表示,去年二月底螢火蟲就來報到,今年直到上週末才出現,雖數量不多,但已讓人振奮。

阿里山花季 多種櫻花連假盛開

此外,為期一個月的阿里山花季,將於清明連假期間進入高峰期,遍佈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染井吉野櫻持續爆開中,屬重瓣櫻花的八重紅枝垂櫻、高砂櫻預計連假期間盛開,各種櫻花爭奇鬥豔,上山賞花正是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