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捐4千萬土地 蓋長照大樓

永靖鄉王姓鄉民支持社會福利政策,自願捐出435坪土地給鄉公所興建社福大樓。(記者陳冠備攝)

永靖鄉王姓鄉民支持社會福利政策,自願捐出435坪土地給鄉公所興建社福大樓。(記者陳冠備攝)

2023/03/25 05:30

永靖公所喜獲435坪建地 昨向彰化縣府申請興建長照衛福大樓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彰化縣各鄉鎮近年積極籌備興建長照大樓,然而永靖鄉卻苦無適當土地興建,直到近日有一位八十多歲王姓鄉民捐出四三五坪土地,做為公共使用,而該土地上有間廟宇,鄉長魏碩衛到該廟請示神明,獲得其允許,目前已辦理過戶。魏碩衛表示,此土地市價超過四千萬元,未來將興建長照衛福大樓,以照顧鄉民。

地上有廟宇 獲神明允許興建

在彰化縣各鄉鎮市中,只有田中、永靖、埔鹽三鄉鎮沒有長照衛福大樓,主要是缺乏適合土地來興建。去年,永靖鄉公所想找土地興建,鄉長魏碩衛想起在西興路有一塊四三五坪的建築用地,地主曾經對他說過「想捐地」,他立即前往接洽。

地主以種植荖花、荖葉維生

這位王姓地主年逾八十,他看見鄉長前來詢問,當場拿出權狀交付,並要求立刻辦理過戶。魏碩衛表示,他和王老先生的小孩是國小同學,從小就知道對方是相當儉樸的農民,以種植荖花、荖葉維生,在六年前他擔任鄉民代表時,王老先生曾對他表示,想捐贈一塊土地給當地社區來興建活動中心,他向鄉代會提案,但該地增值稅要繳納近三百萬元,公所沒此預算而打退堂鼓;去年,他當選鄉長後想找一塊適合的國有地來蓋長照大樓,可惜都條件不足,沒想到就在焦頭爛額之際,就出現曙光。

魏碩衛表示,這塊土地是他從小玩耍的場地,以前曾興建房舍,後來因房屋老舊崩毀,才整為平地。而王老先生捐出這塊土地約四三五坪,依附近地段建地的市價,一坪約十萬元,總價值超過四千萬元,其土地增值稅要二九八萬元,但因是捐贈給鄉公所,依法可以免稅。

魏碩衛說,該土地上目前有一間「應靈廟」,他先到廟中擲筊來請示神明,連獲三個允筊,同時取得廟宇管理委員會全體委員支持,才和王老先生一同到地政事務所辦理土地過戶登記,在取得土地所有權狀之後,昨日再向彰化縣政府申請興建長照衛福大樓計畫,若申請順利通過,永靖鄉就有長照大樓了,這都要感謝王老先生為鄉里的奉獻精神,才能讓此事圓滿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