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商公會揚言不讓漲就休市/學者: 成立洗選產銷新通路 還可斷禽流感傳播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達共識,將會全面推動洗選。(路透檔案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達共識,將會全面推動洗選。(路透檔案照)

2023/03/25 05:30

陳吉仲:有共識就全面推動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蛋價屢創新高,部分蛋商公會還揚言若不讓漲,就要休市(不報價)。業界人士表示,蛋商公會可強力主導價格,原因出在台灣雞蛋採包銷制。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榮譽教授許振忠建議,農委會應輔導蛋農成立洗選集貨場或產銷班,再和飼料場、蛋商異業結合,讓通路順暢,也讓雞蛋塑箱可徹底清洗、阻斷禽流感傳播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達共識,將會全面推動洗選。

H5N1禽流感在全球造成慘重災情,農委會四月起開放傳統開放式雞舍雞農申請設施升級為非開放式或密閉水濂式雞舍,補助高達五成,但部分雞農擔憂投入經費升級雞舍後還是會染疫。許振忠舉武漢肺炎為例,如果每戶都做好防疫措施,就會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台灣雞舍若能全面改成現代化雞舍,禽流感風險當然會降低。」

塑膠蛋箱未清洗 易傳播病毒

許振忠說,雞蛋包銷制長久累積的歷史問題,因蛋農要常年供應雞蛋給蛋商,因此蛋雞就老中青混養,導致難統進統出、調整雞群,產蛋率也不佳。要解決此問題,除鼓勵蛋農升級禽舍外,可著手輔導以十個蛋農為單位成立洗選雞蛋產銷班或洗選集貨場,讓雞蛋洗選後用一次性包材輸出到市場,透過雞農相互支援,讓蛋場調整結構。

蛋農成立洗選集貨場或合作社,還可改善現今蛋箱無法清洗問題。許振忠指出,民眾到傳統市場通路購買雞蛋,常看到雞蛋上面沾有雞糞,塑膠籃也「久經風霜」,塑膠籃到A雞場收雞蛋後,經盤商批發後再到零售市場通路,之後該塑膠籃可能又到B雞場或C雞場收雞蛋,病毒容易跟著塑膠籃進入雞場。若蛋農合作成立洗選場,塑膠籃徹底清洗後再回收使用,可進而截斷病毒傳播鏈。

陳吉仲昨表示,目前規定高病原禽流感案例場復養天數要五十天,讓雞場不願自行上報,擬調整案例場復養天數,縮短為卅五天,提高雞農通報意願並加速復養。

高病原禽流感 復養擬減至35天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林念農指出,高病原禽流感的潛伏期為十四天,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調整規定,案例場於撲殺清場後,空場至少過兩個潛伏期(廿八天)、監測無病毒活動,就可復養,國內計畫將復養時間縮短為卅五天。

嘉大獸醫系教授陳秋麟認同,若縮短復養期間,雞農會更樂意通報,也建議應淘汰重複發生禽流感疫情的禽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