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合院式二樓建築 荒廢多年遭私闖開直播

外埔黃宅式目前荒煙漫草,人去樓空。
(記者張軒哲攝)

外埔黃宅式目前荒煙漫草,人去樓空。 (記者張軒哲攝)

2023/03/24 05:30

〔記者張軒哲、蘇孟娟/台中報導〕鐵砧山山腳下外埔黃宅,是鐵山里黃家望族所有,是外埔首任鄉長黃來旺的祖厝,這棟合院式二樓建築,庭院寬廣,外觀典雅,尤其方窗與圓窗風格簡約,可惜已荒廢多年,周邊荒煙蔓草,之前還有網紅以探險之名,私闖開直播。黃宅後方正在蓋大樓,形成強烈對比。

黃宅建於一九三六年,在日治時期是當地豪宅,地理位置背山面田。台中市府文資處指出,一九三五年台灣發生中部大地震,中部傳統土埆造、磚造建築損壞嚴重,外埔黃宅建築興建工法,反應日治時期耐震技術的演變,見證磚造承重牆結構系統,轉變至鋼筋混凝土結構系統的過程,加上建築物融合中式、西式、和式建築特色,包括有西式桁架,脊樑部分採用台灣傳統合院概念,繪製有八卦圖樣並彩繪等,富傳統民居風水意涵,因日治時期西式宅第少見,又具地域性特色,二〇二一年時指定為市定古蹟。

黃來旺熱心公益,獲得地方好評,黃家後代開枝散葉,在各行業皆有所成,隨著人去樓空,黃宅閒置多年,去年還一度有網紅以探險為由闖入開直播,黃宅目前大門深鎖,後方正在興建大樓。

外埔區公所指出,近年人文課進行田野調查,但因為黃宅大門深鎖,荒煙蔓草,難以獲得相關資訊,民眾也無法一窺此古宅風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