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調整1次 老農津貼明年至少可領8000元

老農津貼依法四年調整一次,明年一月按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設算,調整至少到八千元。(資料照,桃市府農業局提供)

老農津貼依法四年調整一次,明年一月按照消費者物價指數設算,調整至少到八千元。(資料照,桃市府農業局提供)

2023/03/22 05:30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昨質詢表示,很多農民反映,老農津貼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希望可以調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答詢表示,依法四年調整一次,明年一月按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設算,調整至少到八千元。

陳素月並建議老農津貼不排富,因為有些農民從年輕做到老,從事農務期間,有可能有其他管道使其財務增加,例如農地被劃入市地重劃範圍內,分回土地後,價值就會增加。此外,有些農民面臨取得共有土地分管圖的困難,提不出分管圖的話,資格就會被取消,導致無法領老農津貼,並不公平。

陳素月另指出,有些青農承租土地,沒辦法拿到分管圖,無法申請農委會補助,例如申請溫室設施補助等等。

陳吉仲回應表示,老農津貼排富是考慮衡平性,國民年金也有排富,但大家對於排富的建議,是不是要按照CPI調整,他們有聽到,會予彙整,希望部分跟著CPI有所調整,已計算過一年會影響多少人,只要向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後,就會對外宣布。

鼓勵青農加入農民退休儲金

至於土地分管圖,陳吉仲說,退休前半年,在農民六十四歲半進行清查是為了避免假農民,土地分管圖會有彈性措施,只要確定有在務農,六十五歲一樣可以領老農津貼。

陳吉仲補充,我國農保有九十六萬六千人,領老農津貼就超過五十萬人,針對目前七五五○元的老農津貼,按照條例規定,每四年調整一次,明年一月按照CPI設算,調整大概超過八千元。陳素月提醒說,明年調到八千元,事實上只調了四五○元。陳吉仲回應說至少有一個調整機制,並強調應該要鼓勵青農加入農民退休儲金,卅歲參加農保、參加退休儲金,六十五歲就可以領到三萬七千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