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日月潭水位降 兇猛入侵魚種猛上鉤

紅魔鬼被釣上後還張大嘴。(圖由黃小四提供)

紅魔鬼被釣上後還張大嘴。(圖由黃小四提供)

2023/03/21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水情吃緊下,日月潭水位直直降,釣魚高手最近卻在該潭釣到兇猛外來魚種紅魔鬼和珍珠石斑的數量倍增,釣魚達人黃小四說,這兩種入侵魚種會吃掉潭中小魚蝦,現在水位下降其上鉤數量大增,堪稱是移除這兩種入侵魚種的好時機。

紅魔鬼、珍珠石斑 兩大害魚

日月潭水位直直降,前日的水位降到七四一.一公尺,水位距離滿水位大降七公尺,釣魚達人黃小四前兩天兩小時即釣了近百尾的紅魔鬼和珍珠石斑,由於這是日月潭中兇猛入侵魚種,因此無論體型大小全部移除。

潭蝦、原生種小魚 常被吃掉

黃小四表示,日月潭中的本土種魚類受到兇猛外來魚種入侵攻擊,數量愈來愈少,而潭中除了魚虎外,珍珠石斑和紅魔鬼數量更多,且這兩種魚有硬背刺,連魚虎都不喜歡吃牠們,牠們繁殖數量愈來愈多,有附近漁民透露,以前在潭中放蝦籠,隨便放都有一堆潭蝦,但自從有紅魔鬼和珍珠石斑後,潭蝦變得非常少,且原生種小魚也難逃被獵食。

黃小四也說,日月潭有三害,包括魚虎、紅魔鬼和珍珠石斑,魚虎清明過後才開始交配,現在就請大家一起來移除紅魔鬼和珍珠石斑。而這兩種魚經處理後烹煮,其肉質可口又沒細刺,是老饕的最愛。

南投縣府農業處也表示,紅魔鬼和珍珠石斑生活圈比較靠日月潭岸邊,有的漁民捕到後會帶回養大一點再出售,形成潭中另類經濟魚種,而被稱為「日月潭三害」之一的魚虎,因為會吃掉經濟魚種,對漁民的影響較大,因此縣府今年還是會以移除魚虎魚球為主要目標。

上百條珍珠石斑和紅魔鬼。(黃小四提供)

上百條珍珠石斑和紅魔鬼。(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團隊在日月潭水位大降後,輕鬆釣到珍珠石斑。(圖由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團隊在日月潭水位大降後,輕鬆釣到珍珠石斑。(圖由黃小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