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生醫療納商保 關鍵在醫療數據

再生醫療若納入健保給付,可望降低細胞治療費用,讓更多患者受益。(資料照,宣捷提供)

再生醫療若納入健保給付,可望降低細胞治療費用,讓更多患者受益。(資料照,宣捷提供)

2023/03/21 05:30

〔記者林惠琴、王孟倫、吳欣恬/台北報導〕就再生醫療納入健保、商保機制,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再生醫療納入健保程序與其他新藥、新科技相同,商保可望補足民眾差額負擔的部分。金管會保險局官員則指出,已經請保險業者進行研議,主要有四大環節,最重要是相關「醫療數據」的取得,將請衛福部提供協助。

石崇良指出,再生醫療納入健保程序是先取得藥品許可,提交相關資料到健保署,就會安排專家諮詢會議、進行醫療科技評估(HTA),檢視成本效應、病人預後效果的實證基礎,若是沒問題,再進一步排入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通過即可納入給付。舉例來說,現在脊髓肌肉萎縮症(SMA)的基因治療、白血病的CAR-T治療都已進入HTA階段。

石崇良進一步說明,民眾就醫的負擔主要可分為部分負擔與差額負擔,像是達文西手術的特材就是差額負擔,商保可以補足健保給付的差額,未來再生醫療可能也是走這種方式。

保險局官員表示,再生醫療導入商保,程序上涉及四個環節:第一是保險業者的「開辦意願」;第二是「數據資料」,這是最關鍵的一環,因為若沒有相關數據,很難評估設計商品,如果沒有國內的醫療統計,希望至少能取得國際上的資料;第三是「訂價」,也就是根據前述的數據來擬定費率、訂價;第四是再保公司,讓風險分散出去。

目前已有部分壽險業者配合政府推出健保協同商保,提供更全面的醫療保障;未來是否將再生醫療納入規劃,業者則表示不便多作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