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情嚴峻》 曾文水庫蓄水率 跌破12%

台南旱象持續,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已跌破一成二。(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旱象持續,曾文水庫的蓄水率已跌破一成二。(記者吳俊鋒攝)

2023/03/15 05:30

推動抗旱計畫 新增水井、南部縣市互相調動水資源 增加水量供應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南部仍未見春雨,旱象持續,曾文水庫目前的蓄水率已跌破一成二,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也低於三千八百萬立方米,水情嚴峻,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籲請民眾全力配合政府採行的相關因應措施,攜手節水。

單日出水量將減 助延長供水

南水局表示,春季雜作的供灌將於明天結束,屆時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的單日出水量,就可管控在七十五萬立方米左右,延長穩定供水。

截至昨天下午,曾文、烏山頭水庫與南化水庫的有效蓄水量總和將近一.六億立方米,僅比二○二一百年大旱同期多了約七百四十萬立方米而已,水情的因應對策,格外令人關注。

去年雨量 比百年大旱同期少

南水局指出,去年南部地區降雨量是近卅年來最低,據統計曾文水庫集水區,更比百年大旱同期少了一百一十二毫米,現階段的旱象確實嚴峻,但在各界努力節水、多元供水的調控作為下,供水仍較兩年前穩定。

南水局提到,距離汛期還有一段時間,且降雨不確定性高,已推動供水抗旱計畫,四月底預計每天可增加十三.六萬立方米的水源。包括嘉、南、高、屏的供水調度及節約用水,台南產業節約用水已增至十%,也啟動增水計畫,穩定南部供水。抗旱措施包含增加新的水井及南部縣市間互相調動資源,例如屏東地區的地下水資源較多,可能會協助支援高雄市等,都是南部增加水量計畫的一環。

啟動增水計畫 穩定南部供水

根據觀測資料,到昨天傍晚,曾文水庫水位標高約一九六.一八公尺,蓄水率十一.四六%左右,連同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為一.二一億立方米,水情排名是五十年來同期的倒數第九。南化水庫水位標高約一六八.一公尺,有效蓄水量三千七百五十萬立方米左右,蓄水率四十二.三%,水情排名是卅年來同期的倒數第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