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升學輔導「軍備競賽 」繁星偏離原有方向

112學年台成清交政繁星入學招生名額及比率

112學年台成清交政繁星入學招生名額及比率

2023/03/1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規定大學繁星入學名額佔總招生名額比率上限以十五%為原則,但在少子化衝擊下,各大學幾乎都「先搶先贏」,頂尖國立大學也多直接開到十五%。台大也擬提高至十五%,教育部和高中多表肯定,但也有升學輔導專家直言,繁星已成各高中升學輔導的「軍備競賽」,跟最早「縮短城鄉落差」的精神有所偏離,「鄉鄉有台大生」的目標難度高。

鄉鄉有台大生 目標難度高

依大學甄選委員會統計,一一二學年繁星推薦招生共有六十六所大學校院、一七八九個學系參加,招生名額共有一萬五九八九個。教育部公布各大學繁星名額,台大三七四名(佔比約一○.七%),清華、陽明交大、成大、政大等校繁星比率在十五%左右。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說明,全國整體繁星推薦名額比例已逐年提高至上限十五%,藉此提高偏鄉學生透過繁星推薦進入優質大學的機會,且落實高中就學社區化,達成十二年國教「高中均質、區域平衡」的目標,不過學校規模較大或性質特殊者仍可例外。

台北市立陽明高中校長蔡哲銘表示,繁星入學對於社區型或偏鄉高中是非常有優勢的升學管道,學生因為有希望透過繁星升學而更專注學習,台大願意提高繁星入學的比率,代表肯定繁星入學學生在大學的表現,對社區型高中的學生具鼓勵作用。

台大提高比率 具鼓勵作用

嘉義縣私立協同高中輔導老師黃仕親表示,繁星校內競爭很激烈,校排前二十%才有資格申請,為維持公平公正,甚至校內撕榜要全程錄影,一所高中針對三類組推薦共六人、且須排出順位,最多只有一人可繁星錄取台大,台大各系也會設學測成績門檻,台大擴增繁星名額,對於過去沒有繁星錄取台大的高中是利多。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直言,繁星有存在的必要,但繁星已偏離「縮短城鄉差距」的精神,而是都會區社區高中或私校的招生利器,去年繁星錄取人數前十高中,八校是六都學校,繁星升學輔導已成各高中升學輔導的軍備競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