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鰻苗養殖萎縮 今年入池量大衰退

台灣從鰻魚王國淪為慘業。(「 過路一尾鮮」授權)

台灣從鰻魚王國淪為慘業。(「 過路一尾鮮」授權)

2023/03/12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台灣曾經是「鰻魚王國」,每年外銷日本賺進大筆外匯,但近幾年來日本朝自給自足方向邁進,加上中國養鰻事業崛起,台灣鰻魚養殖逐漸萎縮,根據「日本養殖新聞」最新統計顯示,亞洲四國的鰻苗漁獲情形,台灣今年鰻苗入池量只占台、日、中、韓四國總計的一.七%,敬陪末座。

台、日、中、韓四國 敬陪末座

台灣區鰻蝦生產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唐慶宗表示,台灣鰻魚養殖現況與全盛時期相較,確實衰退許多,但仍具一定程度的競爭力,這幾年疫情期間外銷受挫,內銷量從占比一成倍增至兩成,若內銷量可增加至三成以上,對外銷的倚重降低,價格會更穩定,養殖鰻魚的意願就會提高。

養殖戶說,這季台灣鰻苗捕撈已在二月底結束,捕獲量大約一八○○公斤,屬低水準,雖鰻魚價格已谷底反彈,但鰻苗價格仍高,漁民多心存觀望,目前入池量估算只有二五○公斤。

養殖戶表示,進口鰻苗也是來源之一,但目前韓國從中國進口每尾均價一二四元而言,養殖風險太高,漁民不敢出手,價格降至每尾八十元以下,才能提升漁民放養意願。

根據「日本養殖新聞」三月十日統計,亞洲四國的鰻苗漁獲情形,台灣捕獲量為一八○○至一八五○公斤,占比為十二.四%,入池量為二五○公斤,占比為一.七%;日本捕獲量為一八○○至一九○○公斤,占比為十二.五%,入池量為九七三一公斤,占比為六十七.五%。

中國捕獲量為一萬六○○至一萬七○○公斤,占比為七十二.一%,入池量為三一○○至三二○○公斤,占比為二十一.九%;韓國捕獲量為四○○至五○○公斤,占比為三%,入池量一二二七至一三二七公斤,占比為八.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