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3歲吳明諺 創作微縮神像

微縮神像俗稱七爺八爺的謝、范將軍,長度只有一公分。(記者王姝琇攝)

微縮神像俗稱七爺八爺的謝、范將軍,長度只有一公分。(記者王姝琇攝)

2023/03/02 05:30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廿三歲美術系大四生吳明諺熱衷於微縮神像及廟會模型創作藝術,成為新生代工藝師,最迷你的七爺八爺神像作品長度只有一公分,手工泥塑加上彩繪,活靈活現,讓觀眾嘆為觀止。

吳明諺曾經多次舉辦個展、講座與DIY互動課程,分享創作歷程與信仰理念,盼藉此翻轉外界對廟會文化的負面刻板印象,將信仰以全新樣貌呈現,拉近人們與信仰的距離。

吳明諺是府城西羅殿附近長大的廟口囝仔,對宗教活動熟悉,大學時對民俗的熱愛移情至微縮神像創作,成立個人工作室「仰山工坊」,代表「信仰就是我的靠山」。他創作廣澤尊王、玄天上帝、關聖帝君、七爺八爺、七祖仙師、媽祖、虎爺等微縮神像,全是手工泥塑、自行彩繪,最小的僅一公分,最大的也不超過九公分,拿起放大鏡才能看清造型服飾特色。

廟口囝仔 成新生代工藝師

吳明諺說,微縮神像製作主要以石膏粉為主,初步塑型後再多次乾燥及修整神尊外觀,最終定型為白色素坯,再層層上色與上漆,另外還有神轎、金元寶及各式各樣的祭祀小物等微縮作品。

他表示創作過程以塑型最為困難,要展現每尊神像的特色之外,還要將個人創作想法和概念風格融入其中,細部彩繪更是費眼力。

如何翻轉世人對於信仰文化的刻板印象,成為他的心願,每次粉絲詢問迷你神像創作時,他樂於把信仰理念分享出去,讓人們了解信仰文化的高深莫測,絕非製造社會問題的亂源。

廿三歲吳明諺以微縮神像工藝展現對宗教信仰的理念。(記者王姝琇攝)

廿三歲吳明諺以微縮神像工藝展現對宗教信仰的理念。(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