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武肺 罹自體免疫疾病風險增3倍

本土疫情持續降溫,昨新增二萬二九八○例,較上週二減少約廿八.二%。圖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

本土疫情持續降溫,昨新增二萬二九八○例,較上週二減少約廿八.二%。圖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資料照)

2023/02/08 05:30

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最多

〔記者蔡淑媛、林惠琴、吳正庭/綜合報導〕感染武肺會增加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風險!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榮總團隊合作國內外大數據研究,發現確診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機率為三%,是未感染者的三倍,且以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最多。該研究於今年二月刊於頂尖期刊柳葉刀(Lancet)子刊eClinical Medicine(電子臨床醫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魏正宗分析,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激活免疫反應,產生細胞因素風暴,或是病毒抗原與自體抗原結構相近,導致交叉反應,攻擊自己的組織,誘發自體免疫疾病。

他指出,有自體免疫疾病體質及後天失調的病人,更容易免疫錯亂,誘發免疫疾病。研究也發現年輕及壯年族群及女性較多,有共病及生活習慣較不正常的人,較易罹患。建議確診後盡速調整作息、做好飲食生活習慣,讓免疫系統恢復正常。

該研究使用全球電子病歷資料庫TriNetX,納入二○二○年一月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共三八○萬名接受PCR檢測個案,分析九十萬確診者及二九○萬例對照個案,且年齡、性別、種族、社經地位、生活形態及基礎疾病特徵相近,持續追蹤一八○天,發現確診者半年後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累積發生率為三%,為未感染者的三倍左右。

本土增近2.3萬例 較上週二減28.2%

本土疫情則持續降溫,昨新增二萬二九八○例,較上週二減少約廿八.二%,已經連續四天較前一週同期下降。死亡新增四十五例,境外移入新增四一四例。至於二月五日國內機場、小三通金馬碼頭的中國入境旅客陽性率,分別為一.五%、一.二%。

小三通專案復航昨天是朝常態化執行首日,總計入、出境三十四人,創下一月七日專案復航以來新低。旅客反映,赴中國需檢附四十八小時PCR證明,讓不少人卻步。

金門縣府表示,為簡化出境流程,從今天開始,旅客自行將檢測陰性證明結果填入中國海關總署要求的健康聲明卡內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