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保崩壞 環團批龍崎掩埋場選址錯誤

龍崎斷層造成當地的地面隆起、龜裂。(台南社大提供)

龍崎斷層造成當地的地面隆起、龜裂。(台南社大提供)

2023/02/07 05:30

〔記者蔡文居、陳嘉怡/綜合報導〕台南龍崎歐欣掩埋場預定地位於世界級的泥岩自然地景,並有龍船斷層通過,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的調查,二○一三至二○一六年,四年抬升了近廿公分,掩埋場施作的水保工程三年內全部崩壞,台南社大記錄整個崩壞過程,痛批掩埋場選址錯誤,要求政府盡速廢除歐欣環評,回歸世界遺產。

市府︰請環保署研議撤銷環評

南市府表示,市府有強烈捍衛的決心,不讓自然地景遭不當開發。市府除了撤銷該開發案的水土保持計畫及施工許可證外,也公告指定為台南市定自然地景,守護鄉土的決心由此可見。歐欣掩埋場案的環評相關權責雖是在環保署,市府也會向環保署表達守護環境的立場,請環保署審慎研議撤銷該案環評審查結論的可能性。

環署︰環評程序並無違反規定

環保署回應,依照環評法規,除非歐欣公司主動申請撤銷,否則環保署無法廢止既有環評。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表示,按照環評法,如果開發單位有違法情事,環保署才能夠撤銷該環評案件,但歐欣掩埋場通過環評後超過三年沒有開發,但有依法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在環評程序上並無違反規定,除非開發單位主動向環保署申請撤銷該案環評,否則環保署並無理由廢止既有環評。

劉宗勇說,歐欣掩埋場通過環評後,有部分的掩埋場預定地劃入地質公園,歐欣必須針開發行為對地質公園的環境不良影響,提出因應對策,不過歐欣未限期提因應對策,遭環境督察總隊開罰一五○萬。目前情況為歐欣已於去年十一月重新提交因應對策,案件審核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