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砸20億 北投影視音園區仍無影

原中國電影製片廠A攝影棚與錄音室兩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預計今年底完成。
(記者楊心慧攝)

原中國電影製片廠A攝影棚與錄音室兩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預計今年底完成。 (記者楊心慧攝)

2023/02/06 05:30

柯卸任前擬廢撥 由國防部收回土地 議員要求蔣萬安速提出活化期程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二○一四年規劃向國防部購買舊北投製片廠土地,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投入十六億分期買地,並辦理BOT案,另又花費四億整修文資及簡易綠化,二○一六年發下豪語將打造成「影視音產業園區」,但至柯卸任仍無作為,竟擬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為交換條件,盼國產署辦理廢撥,由國防部再收回土地。記者實際走訪現場,目前部分開放作為簡易綠化空間,民眾可散步、休憩,但仍有一部分為荒廢狀態。

市府︰柯認成本太高 難以做成

時任柯任內的秘書長、曾經手該案的現任參事陳志銘說明,當時柯市長會想廢撥的原因是影視音產業在台北成本太高,目前影視音產業都已移轉到像是林口、台中等地,成本較低,台北做影視音產業園區成本太高,認為難以做成。

柯文哲上任後延續郝龍斌政策,雖然柯在二○一五年一度宣示「不會再拿去BOT」,卻未終止BOT計畫,又在二○一六年六月於「北投再生計畫戶外開講」宣布將把北投製片廠發展為北投影視音產業園區;這項BOT案多次流標,去年終於有廠商投標並得標,已繳保證金一千萬元,但最後選擇放棄簽約,沒收保證金,招商共四次不是流標就是沒完成簽約。

柯文哲卸任前,擬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為較有價值的地目、補足國防部土地差價做為交換條件,盼國產署辦理廢撥,再由國防部收回土地,但和國產署於十二月七日開會後的結論為,辦理廢撥需由市府辦理,後續還要研擬細項再做討論,但該場會議未拍板確定廢撥,而要市府先想好配套。

未列重大案件 議員批柯浪費公帑

但離譜的是,此建設是花費高達廿億的大案,柯竟未列入與新任市長蔣萬安進行交接的廿四項重大案件,士林北投區的議員林延鳳質疑,柯文哲浪費公帑與時間,卻讓原能善加利用的北投製片廠荒廢。

林延鳳認為,蔣萬安若要「興利除弊」得拿出決心,在議會開議前盡速提出「北投製片廠」具體活化規劃與期程,並與在地居民共商解決方案;議員簡舒培質疑,北市影視音產業有一定基礎,但柯浪費公帑與時間,卸任前還想把地撥回去,實在荒謬可笑,蔣萬安應思考台北是要發展影視音仍有利基,呼籲蔣別延續柯政策,應重視文化、好好檢視政策。

市府︰考量產業需求 將續辦招商

不過,據了解,蔣萬安仍打算繼續打造北投影視音園區,文化局表示,因前次招商仍有廠商投標,說明影視音市場仍有潛在投資意願,綜合考量影視音產業需求,文化局已與相關單位研商,將持續辦理招商作業。

北投製片廠部分開放作為簡易綠化空間,但仍有一部分為荒廢狀態。(記者楊心慧攝)

北投製片廠部分開放作為簡易綠化空間,但仍有一部分為荒廢狀態。(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