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迎古董嘉年華 龍潭客庄踩街笑果多

楊梅區公所「靚靚楊梅慶元宵─歡燈喜慶藝起GO」活動,霧雨中踩街。(記者李容萍攝)

楊梅區公所「靚靚楊梅慶元宵─歡燈喜慶藝起GO」活動,霧雨中踩街。(記者李容萍攝)

2023/02/06 05:30

〔記者李容萍、陳恩惠/桃園報導〕昨天是元宵節,桃園市龍潭區公所循例主辦的「龍潭迎古董接財神」活動,昨日下午進行「迎古董嘉年華」,廿七組隊伍、逾千人以逗趣裝扮及吸睛道具踩街,沿途敲鑼打鼓,並熱情搖擺大秀才藝,熱鬧非凡。

庶民文化成客庄傳承遊街樂

龍元宮主委林錦浪說,不少外地人不了解什麼是「迎古董」,古董為客語「揶揄」、相互取笑之意,早期農村社會農曆過年,除看大戲少有其他娛樂,龍潭上街及下街居民,過年無聊為增添樂趣,有人出點子起鬨,以地方仕紳外貌、姓名諧音,製作彼此鬧笑的道具,放在牛車上遊街、互相揶揄,逐漸形成有趣的庶民文化。

「迎古董嘉年華」的整隊出發,各隊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創意,其中由龍潭區公所組成「與財同行兔給的(together)」團隊,展現有別於平常的活力與熱情,踩街隊伍自製道具、宮燈、花車等,不乏響應環保運用資源回收再利用,各式踩街道具有呼應兔年歡喜過新年,還帶有客家元素的圓樓、油桐花樹等,吸睛又有看頭。

市長張善政表示,龍潭具有百年歷史的「迎古董接財神」活動,源於日治時代上街跟下街之間在農忙之際相互揶揄而衍伸出的競賽活動,非常有歷史意義,雖然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停辦兩年,今年復辦讓更多人了解迎古董的文化意涵,也活絡整個龍元宮商圈。

35隊伍行進富岡小鎮各燈區

楊梅區公所也配合桃園燈會在楊梅富岡小鎮舉辦「靚靚楊梅慶元宵─歡燈喜慶藝起GO」踩街活動,有卅五隊伍、約九百人參加,讓圍觀民眾大呼過癮。只是,下午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桃園市觀測到能見度不足兩百公尺,看熱鬧民民眾拍照都是霧茫茫一片。

「靚靚楊梅慶元宵─歡燈喜慶藝起GO」踩街活動,由各里辦公處及社區發展協會組隊變裝踩街,路線為從富岡國小出發,到大井頭伯公廟前廣場進行定點表演,並行經燈會各大主題燈區,讓遊客除了觀賞踩街隊伍熱鬧有活力的演出,同時感受客家小鎮張燈結彩慶元宵的年節氛圍。

此外,張善政也前往觀音區永興宮、溥濟宮及草漯保障宮參香祈福,現場發送「兔躍新程」福袋。

龍潭區「迎古董嘉年華」活動,參與隊伍呼應兔年上演龜兔賽跑吸睛。(記者李容萍攝)

龍潭區「迎古董嘉年華」活動,參與隊伍呼應兔年上演龜兔賽跑吸睛。(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