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豬沼氣發電 年減碳近5萬噸

台灣約六成養豬場屋頂裝設光電板。(資料照)

台灣約六成養豬場屋頂裝設光電板。(資料照)

2023/02/05 05:30

相當14.8萬輛機車全年碳排量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競爭力,農委會輔導豬農將豬糞尿轉為沼氣發電,目前台灣在養豬隻約五百三十一萬頭,約二百五十萬頭豬的糞尿污水已轉為沼氣發電,在亞洲養豬業中取得領先,每年減少近五萬噸碳排量,相當於十四.八萬輛機車全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

裝設光電板 六成豬場屋頂發綠電

農委會自二○二一年起分四年投入一二八.三億元助攻養豬產業升級,除建置豬肉屠宰後運輸到零售端冷鏈外,養豬設備升級也是重點之一,台灣有近六千場養豬場,其中約六成養豬場屋頂裝設光電板,若計入包含養雞場等畜禽舍光電發電量,畜禽設施屋頂光電發電量已達三MW。

不只屋頂發綠電,養豬場內部設施也升級,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目前已經輔導二千一百多場養豬場改建豬舍並加上輔導循環經濟,並已投入超過四十億經費,循環經濟再利用方面,豬隻每天所產生的糞尿除了可以轉為堆肥外,也做沼氣發電。

五成豬隻排泄物 可轉化沼氣能源

江文全指出,目前台灣已有五成豬隻排泄物沼氣利用,也就是台灣每兩頭豬,就有一頭豬的排泄物可轉化為沼氣能源,供豬場燒熱水、保溫設施用電,大型養豬場還可賣綠電。學界估算一年減少約五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十四.八萬輛機車全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

養豬場排泄物轉為沼氣利用,歐洲執行最徹底,台灣則在亞洲取得領先,江文全說,沼氣利用推廣迅速,除得益於淨零減碳的綠電效益外,沼氣本身有腐蝕性,過去因設備難以維護,讓豬農猶豫,隨著工藝技術提升,豬農意願已經大幅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