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五年千歲吃飯擔復辦 2/5來東勢呷平安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將於二月五日元宵節在東勢鄉同安村登場。(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將於二月五日元宵節在東勢鄉同安村登場。(記者詹士弘攝)

2023/02/01 05:3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有百餘年歷史的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元宵平安遶境吃飯擔活動,因疫情停辦兩年,今年恢復辦理,活動將於二月五日在東勢鄉同安村登場,預估可吸引約十萬人共享平安餐,地點在東勢鄉開安宮北側,活動包含傳承角色扮演、扛飯擔體驗、扛轎體驗、藝文表演以及遶境祈福等。

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文化節與新北市平溪天燈、台南市鹽水蜂炮並列台灣元宵節慶三大民俗廟會活動。「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更於二○一四年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由褒忠鄉與東勢鄉五股十四庄輪流辦理,輪值的村莊負責準備吃飯擔所需場地與飲食。

東勢鄉長張健福指出,吃飯擔活動於前年、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恢復辦理,東勢鄉公所全力協辦,加上適逢週日,預計可吸引十萬人參加,邀請全國各地民眾來享用五年千歲賜福的平安餐。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五年千歲遶境吃飯擔文化,源起於清朝時期發生大型瘟疫事件,與近三年全球遭逢嚴峻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與考驗非常類似,這次的「五年千歲吃飯擔」活動,就是希望藉此祈求平安順利、消災解厄。

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表示,活動當天中心攤位會發放「星空兔」小提燈給參與民眾及在地鄉親,數量有限,發完為止;張健福表示,今年推出「文創帆布香火袋」,只要到同安村「開安宮」參拜添油香,就有機會獲得文創香火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