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新變種毒性變弱 無須過度恐慌

Omicron新變異株亞型CH.1.1已在國內監測到11例,其中4例為本土病例,7例是境外移入。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Omicron新變異株亞型CH.1.1已在國內監測到11例,其中4例為本土病例,7例是境外移入。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2023/01/31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肺本土疫情有升溫趨勢,BA.2.75占比過半,在英國、紐西蘭占比攀升的Omicron變異株亞型CH.1.1也在國內現身。我國專家認為,病毒演化原則是傳染力變強、毒性變弱,無須過度恐慌,值得注意的是合併感染流感與武肺,嚴重度會增加四倍、致死率會增加兩倍,打疫苗仍是最佳的防疫方式,建議民眾口罩要戴到三月中旬。

建議口罩至少戴到3月中旬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指出,CH.1.1在全世界的占比十%,在美國占一.五%,紐西蘭約三分之一、香港約四分之一。通常逃脫能力強的病毒會在兩、三個禮拜內讓病例數翻倍,但CH.1.1從去年秋天傳到現在並未出現此情形。他強調,雖然CH.1.1在S蛋白中的突變點「L452R」曾在Delta病毒出現,但病毒演化的過程是傳染力變強、毒性變弱,否則達爾文理論就要全部被推翻了。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指出,無論是BA.2.75、CH.1.1等,都是Omicron次變異株,變異株病毒特性為在肺部的複製能力變差,但在上呼吸道複製能力很強,所以可看到Omicron次變異株的傳播力強,但造成重症能力下降。

邱政洵認為,雖然目前次世代疫苗為BA.5,追不上病毒變異速度,但BA.5仍有一定占比,只要民眾把疫苗打好,加上自然免疫,就能增加群體免疫韌性。他認為疫情雖升溫,但再出現單日四、五萬確診病例的風險低。

邱政洵說,三劑疫苗是基本,沒有感染過的人,距離前一次追加劑超過六個月,可施打第二次追加劑;曾經感染的人,獲得「混合免疫」,短時間內二度感染的風險較低,但若距離感染超過六個月以上,也建議施打第二次追加劑。

流感合併武肺 致死率增2倍

黃高彬也提到,一月中旬到三月中旬是流感高峰,若流感跟武肺合併感染,嚴重度會增加四倍、致死率會增加兩倍,美國已有前例並發表論文,特別在天氣較冷的城市,合併感染情形更明顯。因此即使口罩政策鬆綁,出入風險較高的場合仍應自我評估戴好口罩,降低合併感染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