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H.1.1國內現蹤 BA.2.75成主流株/「雙頭犬」本土4例、境外移入7例共11例 都是輕症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最新疫情。(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3/01/31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本土武肺病毒出現變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證實,傳播力強、被命名為「雙頭犬 Orthrus」的Omicron新變異株亞型CH.1.1已在國內監測到十一例。此外,本土病例檢出BA.2.75變異株亞型病例的占比已達五十三%,可能已取代BA.5成為近期主流病毒。

BA.2.75占比53% 取代BA.5

澳洲病毒學家將新Omicron變異株亞型CH.1.1命名為「雙頭犬」,傳播率急遽上升。羅一鈞說明, CH.1.1變異株亞型屬於BA.2.75亞型的分支,不過目前驗到的BA.2.75絕大部分不是屬於CH.1.1、比較像是日韓等國流行的變異株亞型,而CH.1.1在澳紐去年十一月、十二月引發流行,目前國內有監測到十一例CH.1.1,全都屬於輕症。

他補充說明,十一例CH.1.1中有四例為本土病例,七例是境外移入,分別是日本和韓國各二例,紐西蘭、泰國、新加坡各一例。

針對CH.1.1的傳染力,羅一鈞坦言,特徵有些免疫逃脫、重複感染情形,不過就致病率或是住院率,目前資料有限,且澳紐流行看來沒有明確增加住院重症率,會持續監測和蒐集資料看後續威脅,國內也尚未引起流行,有零星檢出而已。

指揮中心昨天也公布最新病毒定序,本土病例中檢出BA.2.75變異株亞型占比五十三%,超過之前的主流變異株亞型BA.5的卅五%。羅一鈞說,這是BA.2.75首次過半。

羅一鈞指出,BA.2.75屬於BA.2分支,雖然具有免疫逃脫特性,但現階段需要擔心的是其它新興病毒株如BQ.1、XBB等,因為各種變異株在春節期間都有略微增加。

中國入境確診者BA.5居多

另外,從中國入境確診者病毒定序結果也出爐,以BA.5居多、有四十三例,BF.7有廿八例、BA.2.75有一例。中國以外其它國家的境外移入定序為七例BA.2.75、三例BA.5、三例BQ.1。

上週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

上週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