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政治防疫 留學生不願返國

中國疫情肆虐。(法新社)

中國疫情肆虐。(法新社)

2023/01/30 05:30

〔編譯孫宇青、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執行嚴苛防疫「清零」政策三年,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留下難以消弭的陰影。香港南華早報廿九日報導,多位中國留學生目睹國家因防疫「與世隔絕」,人民甚至連基本生活權利都被剝奪的情況,加上就業前景不明,都表示要再評估畢業後是否返國。學者直言,中國民眾與政府的關係已發生不可逆轉的改變。

就讀美國南加州大學的邱朱衣(Zoe Chiu)說,去年上海封城的慘況讓她心生畏懼,「我已從嚮往西方文化,轉變成害怕住在中國」。最近從墨爾本大學畢業的李.史蒂芬妮(Stephanie Li)也說,她現在更希望能待在生活較不受政治影響的澳洲。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社會人類學研究所所長項飆表示,在上海封城期間,人們意識到這已不是防疫政策,而是政治決策,民眾的聲音和疑慮都不被重視。

挪威奧斯陸大學中國研究教授何海雲(Heidi Ostbo Haugen)分析,過去三年,中國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因素都將學生「往外推」。

北京一家海外教育諮詢機構證實,有許多中國畢業生在移民政策更寬容的加拿大、澳洲等地尋找就業,主因是中國商業前景嚴峻。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去年七月,中國十六至廿四歲青年人口失業率一度高達十九.九%。

中國疫情不透明,據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廿七日開會討論武肺疫情是否仍應列在全球最高警戒級別,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暗示,疫情緊急階段尚未結束、染疫死亡病例數激增,並意有所指警告全球因應這場危機的作為「依舊蹣跚」。

世衛︰中國真正死亡病例數 絕對更多

譚德塞表示,現在狀況的確比一年前Omicorn變異株把疫情推向高峰時更好,單週染疫死亡人數去年十月降到一萬以下,但從十二月初中國鬆綁防疫限制後,再度攀升;世衛十六日至廿二日單週獲報染疫死亡數直逼四萬,其中超過半數來自中國、且中國真正死亡病例數絕對更多。

法國廿八日將來自中國的旅客登機前需出示前四十八小時檢測陰性證明規定延長至二月十五日,瑞典也將類似措施延長至二月十八日。

不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廿八日公布,即日起恢復審發日本公民赴中普通簽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