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水產品 中國無預警幾乎全禁

台灣水產品目前輸中主要品項

台灣水產品目前輸中主要品項

2022/12/09 05:30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四月公布進口食品境外企業註冊新規,要求輸中產品都要登錄註冊,今年八月未完成登錄註冊的廠商可於八月底補件,台灣有一百多家水產品公司與漁船完成補件。但業者昨發現,中國海關無預警在網站公告僅剩一家公司可輸入,形同台灣水產品幾乎都暫停輸中。

百餘家公司僅剩一家可輸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未收到中國通知,主要影響水產品種類為午仔魚、魷魚、秋刀魚;衛福部長薛瑞元說,目前掌握主要涉及一些是漁船、少數是食品加工業者等,禁止原因及品項還在了解。

中國要求全世界食品輸中,企業應先向中方主管機關註冊,由於該規定造成貿易障礙,引發爭議。

中國今年六月陸續禁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也在今年八月一日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之際,指因廠商未完成輸中更新註冊,暫停台灣多家食品廠產品輸中,要求須在八月底前補件。

當時登錄在案的有八百多家水產品公司與漁船,其中一百多家水產品公司與漁船在期限前補件。中國海關網站一度顯示,有些公司的註冊有效期到明年五月底或後年的三月下旬。

午仔魚、魷魚、秋刀魚…皆中招

台灣養殖午仔魚佔產量八成的屏東,昨突傳出中國要禁台灣午仔魚和石斑魚,台灣區魷魚暨秋刀魚公會發訊息通知會員,台灣水產品生產企業註冊狀態幾乎全數暫停。

農委會說明,和食藥署皆未接到中國海關通知要禁台灣水產品等訊息,上中國海關網站查詢後發現,僅剩屏東味一公司的水產品可輸入中國,會透過食藥署跟中國了解,是否我方廠商登錄註冊需要「再補件」,爭取產品恢復輸中。

台灣今年到十一月底為止,出口到中國的水產品共六萬七○八七公噸,其中外銷到中國的午仔魚有五二四六噸,佔午仔魚外銷總量的七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