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石斑掀外銷熱 首賣以色列

台灣冷凍石斑魚排、魚片等也首度賣到以色列,出貨量約兩噸,正在當地市場試水溫。(資料照,屏縣府提供)

台灣冷凍石斑魚排、魚片等也首度賣到以色列,出貨量約兩噸,正在當地市場試水溫。(資料照,屏縣府提供)

2022/12/07 05:30

活魚透過打冷技術空運銷美 日本壽司業者也已簽合作備忘錄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今年六月十三日禁台灣石斑,農委會祭出拓展內外銷等措施因應,自六月中旬迄十一月底,石斑魚外銷已超過一千七百噸,台灣石斑還首度游進以色列。鑑於減碳已成為全球共識,學者預估,碳足跡高的進口水產品如鮭魚等將更貴,看好國產石斑的市場。

台灣石斑遭中國禁運後,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積極拓展其他外銷通路,包含活魚透過打冷技術空運到美國,截至今年十月,台灣石斑共賣到美國四十八噸,其中廿一公噸是活魚、占比近半;日本前三大迴轉壽司業者藏壽司於與農委會簽合作備忘錄,將大量採購龍膽石斑與青斑。有業者透露,日本業者對龍虎斑也有高度興趣,有望近期就可叩關日本市場。台灣冷凍石斑魚排、魚片等也首度賣到以色列,出貨量約兩噸,正在當地市場試水溫。

水產品屬天然清真 業者看好石斑中東市場

貿易商看好石斑中東市場,農委會表示,水產品屬天然清真的產品,台灣虱目魚近年於中東推廣,接受度很高,今年一到十月虱目魚外銷四二二九噸,中東諸國達二○二三噸,占總體虱目魚外銷近半,石斑也有望在中東區域推廣。

除拓展外銷通路,提升內銷市場也同樣重要。海洋大學副校長冉繁華分析,內外銷都有賴石斑加工量能的提升,尤其隨著全球對減碳已有共識,碳足跡長短將決定水產品價格,冷凍加工過後的水產品因可走海運等會較具優勢。

碳費增、進口水產將漲 學者看好內銷市場擴大

冉繁華進一步表示,未來石斑活魚走空運外銷可能因碳足跡問題受到挑戰,例如歐洲碳交易就訂定一克二氧化碳就要約台幣三元的碳費。他也評估,因相關碳費用增加,進口水產品如鮭魚等價格勢必更高,台灣水產品將取得更多在地優勢,在地水產品市場可望擴大,也會以滿足國內市場為主。

興達港漁會總幹事郭展豪表示,日本向來對水產品的要求極高,進入日本市場是一大鼓勵,未來會嘗試讓石斑進入同樣嚴格的歐盟市場,若日本、歐盟市場都能打入,因外銷需穩定供貨,就可更擴大跟漁民契作、讓漁民有穩定收益。

台灣石斑遭中國禁運後,農委會祭出拓展內外銷等措施因應,不僅活魚銷美,冷凍石斑魚排也首度打進以色列。(資料照)

台灣石斑遭中國禁運後,農委會祭出拓展內外銷等措施因應,不僅活魚銷美,冷凍石斑魚排也首度打進以色列。(資料照)

近3年石斑內、外銷情況

近3年石斑內、外銷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