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新景觀廊道 北大特區營造「綠韻花漾」

新北市政府在北大特區學勤路周邊打造全長一.二五公里的「綠韻花漾」景觀廊道,提供舒適的步行空間。(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在北大特區學勤路周邊打造全長一.二五公里的「綠韻花漾」景觀廊道,提供舒適的步行空間。(記者賴筱桐攝)

2022/12/06 05:30

學勤路人行道植栽改善 開花植物串聯綠蔭大道 全長1.25公里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推動城市綠美學,依據不同地區的特性,打造多元風格的景觀廊道,近期改善北大特區學勤路的人行道植栽,種植熊貓仙丹、杜鵑、桂花、扶桑等,串聯綠蔭大道,營造全長一.二五公里的「綠韻花漾」廊道,累計全市已完成九條景觀廊道,今年底將再新增林口區文化一路。

全市9條廊道 年底林口再增1條

市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簡稱景觀處)處長林俊德指出,景觀廊道的主題結合當地自然風景或人文特色,「郊山型廊道」包括深坑區的阿柔洋自行車友善道路,沿線種植櫻花及複層次植栽;雙泰產業道路的櫻花大道,搭配杜鵑與繡球花;淡水區奎柔山路種植美人樹。

「水岸型廊道」例如淡水公司田溪種植杜鵑等五種季節開花灌木;泰山楓樹腳種植蒜香藤,花季形成紫色花瀑,相當浪漫。「都會型廊道」包括板橋區文化路種植複層次植栽,增加天使花等季節草花;淡水天元宮以燈飾打造夜櫻景象;林口區忠孝二路設置「歡迎光林」景觀燈廊,預計今年底再完成林口區文化一路景觀廊道。

林俊德說,學勤路位於北大特區內,橫跨三峽及樹林區,道路和人行道兩側栽種樟樹,綠葉交互堆疊形成綠蔭大道,是新北市都會區具有代表性的綠廊,但現況的部分灌木老化、土地裸露,景觀處與三峽及樹林區公所合作,種植開花植物熊貓仙丹、杜鵑及桂花等。

地景大改造 郊山、水岸型主題各異

他表示,這處景觀廊道範圍包含學勤路南、北側與佳園路三段至大學路段,全長約一.二五公里,適度修剪樹木並引入光線也改善通風,提供良好的棲地環境,維持人行道的遮蔭機能。

植栽設計以既有的樟樹為基礎,鄰近住宅區保留原有生長較佳的灌木,在靠近學校、商業區及公園綠地路段,種植開花植物熊貓仙丹,輔以多彩的下層植物,例如桂花、紫嬌花、平戶杜鵑、巴西野牡丹等,展現活潑氛圍。

此外,在陽光充足地方種植杜鵑,小徑種植桂花散發清香,搭配女貞、扶桑、雪茄花、青紫木、金露花、地毯草、撒金變葉木及彩霞變葉木等植栽,形塑色彩繽紛的步行空間。

北大特區景觀廊道種植適應力強的巴西野牡丹,紫色花朵點綴周邊環境。(景觀處提供)

北大特區景觀廊道種植適應力強的巴西野牡丹,紫色花朵點綴周邊環境。(景觀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