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 獲公共工程獎

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日式宿舍群「原台北刑務所官舍」,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獎項。(記者楊心慧攝)

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日式宿舍群「原台北刑務所官舍」,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獎項。(記者楊心慧攝)

2022/12/04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日式宿舍群「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北市文化局投入兩億元、歷經三年修復,變身為「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一整排的日式老屋建築深受民眾喜愛,今年九月開幕後更成為台北市打卡新景點,每日湧入數千至萬人次參觀;台北市文化局首次報名公共工程最高榮譽「公共工程金質獎」,便獲得「優等」獎項,更是全台優等案例中唯一的文化資產。

台北市文化局為維護活化文化資產,進行整體空間與設備的規劃修復,並與民間公私協力,打造「榕錦時光生活園區」,修復團隊以新舊共構手法,再現歷史空間情境,並蒐集刑務所史料,聯結歷史場景,並保留原有環境空間;同時修復團隊保留火災後的建物殘存結構,讓歷劫餘生的房樑訴說建物的生命故事。

新舊共構再現歷史情境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園內高達十五個多元品牌進駐,包含咖啡、伴手禮、甜品、精油等店面,甚至還可體驗穿和服,台北市難得出現日式氛圍街區;園區設置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動線,讓民眾登上樓房,俯瞰台北監獄圍牆遺跡;同時設置歷史展覽空間,透過文物等文史資料策劃展覽,讓民眾了解建築群與台北監獄的歷史關係。

全台唯一獲優等獎文資

施工單位慶霖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傑翔則感謝文化局及設計監造單位的協助與監督,並表示獲獎是各單位通力合作、盡心盡力完成工程的最大肯定,未來會持續完成更多的傳統建築修復案,為保存文化資產持續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