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建築設計師買老屋 催生「溪州美術館」

溫玉瓊購入溪州這棟老屋翻新後,打造「美感基地」美術館。(記者顏宏駿攝)

溫玉瓊購入溪州這棟老屋翻新後,打造「美感基地」美術館。(記者顏宏駿攝)

2022/12/01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即將有一間美術館,而且還是私人成立的!建築設計師溫玉瓊買下舊溪州糖廠郵便局對面一間溪州酒家老屋,自己做田野調查,挖掘老屋的歷史價值,成功向文化部爭取「私有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八百萬元經費,如今內部翻新打造成「美感基地」美術館,工程正在收尾,十二月三日將舉辦首場展覽。

已故商人楊汝後代所有的起家厝

溫玉瓊在偶然的機會下,購入溪州鄉已故商人楊汝子女擁有位於進樂路的老屋和後方早已荒廢的鴻賓旅社。老屋門前就是舊溪州糖廠的五分車站和郵便局。為了爭取翻修經費,溫玉瓊做了近一年的老屋田野調查,找出原屋主楊汝當年風光的歷史。

溫玉瓊田調、寫企劃書爭取中央補助

溫玉瓊說,在溪州糖廠繁榮的年代,楊汝在此地開設溪州酒家、鴻賓旅社,溪州酒家的對面就是溪州戲院(已消逝),這裡是當地盛極一時「八大行業商業圈」,因溪州糖廠的拆除而荒廢,楊汝的子女長住國外或北部,便賣掉這片佔地約七○坪的「起家厝」。老屋翻新要上千萬元,她利用閒暇在溪州街頭做田調,尋找老照片,找出老屋的文化價值,寫成企劃書,赴文化部報告,成功向公部門爭取八百萬元經費。

打造「美感基地」美術館 後天開展

她說,溪州鄉雖是農鄉,但有濃濃的人情味,美術館可以成為地方的文化窗口,她的願景和理想與文化單位一致,其實過程中很多公部門的人員會協助。目前「美感基地」美術館已到最後收尾,十二月三日開幕將展出建築師王詩儀的插畫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