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絲編織工藝保存者朱阿菊辭世 獲頒旌揚狀

花蓮香蕉絲織布技藝復振先鋒朱阿菊十九日辭世。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提供)

花蓮香蕉絲織布技藝復振先鋒朱阿菊十九日辭世。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朝成提供)

2022/11/29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長輩,努力找回一度幾乎消失的噶瑪蘭族香蕉絲織布,其中一名復振先鋒朱阿菊十九日辭世,享嵩壽一○二歲,昨天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頒贈旌揚狀、縣府頒發褒揚狀,感念她找回原民失落技藝。

享嵩壽102歲 花縣府頒褒揚狀

文化局表示,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工藝自一九六○年以來,歷經五十多年,從早期式微而文化斷層,一點一滴透過耆老記憶慢慢復振,到現在成為文化產業帶來經濟收入,並隨著復名運動找回噶瑪蘭族的族群認同。

香蕉絲織布技藝復振先鋒,包括已故朱阿比、潘烏吉、及十九日辭世的朱阿菊等多人,努力找回失落技藝;二○○五年新社香蕉絲工坊成立後,集結族人在固定場域空間研究、討論與製作、編織香蕉布,發展出台灣獨一無二的香蕉絲編織文化,同年這項工藝也被登錄為花蓮縣文化資產傳統工藝類。

奠定噶瑪蘭族文化發展基石之一的朱阿菊,晚年仍致力傳承工作,女兒也承襲母親技藝及推廣使命,擔任編織講師;朱阿菊於十九日清晨四點辭世,享嵩壽一○二歲,家屬昨天舉辦告別式。

復振香蕉絲編織技藝 奉獻卓著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昨早派員出席告別式,頒贈旌揚狀,感念朱阿菊復振香蕉絲編織技藝,並積極投入傳承,帶動新社香蕉絲工坊朝香蕉絲精緻化方向努力,大大增強推動香蕉絲文化產業,為部落、技藝的奉獻,將永為後世所緬懷。

徐榛蔚︰珍貴噶瑪蘭文化瑰寶

花蓮縣長徐榛蔚也代表縣府頒發褒揚狀給朱阿菊家屬。她說,朱阿菊一生致力保留傳統技藝,是珍貴的噶瑪蘭文化瑰寶,傳承奉獻並替台灣原住民文化增添多元豐富的一頁。

今年是噶瑪蘭族「復名」廿週年,年初新社部落舉辦絲絲入筘—噶瑪蘭香蕉絲文化風情展覽,全台噶瑪蘭部落族人齊聚花蓮共襄盛舉;豐濱鄉公所甫出版的工藝師圖冊中,也收錄朱阿菊的事蹟,新書發表會當天已頒發感謝狀給家屬,感念她對編織工藝的付出。

花蓮百歲香蕉絲編織工藝師朱阿菊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頒旌揚狀給家屬。
(豐濱鄉公所提供)

花蓮百歲香蕉絲編織工藝師朱阿菊舉行告別式,文化部頒旌揚狀給家屬。 (豐濱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