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果衛星掌握關鍵技術 資料取得不求人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已在去年成功發射升空。
(資料照,國研院提供)

玉山、飛鼠立方衛星已在去年成功發射升空。 (資料照,國研院提供)

2022/11/28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發展台灣太空產業,培育未來太空科技人才,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執行國科會立方衛星研究計畫,遴選三組團隊,打造了玉山、飛鼠、堅果三顆立方衛星,玉山與飛鼠去年升空,昨天堅果也順利進入太空,我國太空科技邁前一步。

虎科大自製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技術

堅果立方衛星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工程系研製,重量二.一公斤,尺寸為十乘十乘廿三公分,搭載虎尾科大自製的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ADS-B)接收器,可接收飛機無線電訊號,進行航運管理、飛安救援及無人機管理。

可應用在自主研製任務型小衛星

太空中心表示,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技術目前已應用在商用衛星,台灣掌握此酬載研發設計關鍵技術,未來可應用於台灣自主研製的任務型小衛星,相關資料取得不再受制於他人。

國研院說明,立方衛星具備體積小、重量輕、發展時程短等特點,所需發展及發射經費也都遠低於大型衛星,為許多產學研單位進入衛星領域的入門款。立方衛星可採用商規材料,費用低、壽命短,也可用於進行元件或酬載的飛行試驗。

國科會推動立方衛星研究計畫,遴選三組團隊,打造玉山、飛鼠、堅果三顆立方衛星。其中,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研製,使用自製電離層探測儀(CIP),是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的縮小版,能現場量測繞地軌道上電離層的電漿特性,包括溫度、化學反應、電動力學等,偵測出電漿不規則體,以研究它對衛星和地面無線電通訊的干擾。

國科會打造3顆立方衛星都已升空

玉山衛星由騰暉等公司研製,酬載自動識別系統(AIS)和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PRS)接收器。AIS接收器可接收衛星下方船隻發出的AIS訊息,追蹤全球的船隻航行軌跡,有助船隻航行安全。APRS接收器可以接收車輛上APRS發射器發出的訊息,監控交通。

玉山與飛鼠立方衛星已在去年一月二十四日發射升空,成功進入高度五二五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並運作。飛鼠與玉山衛星已分別於同一年九月、十月退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