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駕訓增實路行駛 明年試辦

機車駕訓班納入實際道路行駛,預計明年上路試辦。(資料照)

機車駕訓班納入實際道路行駛,預計明年上路試辦。(資料照)

2022/11/23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機車駕訓班納入實際道路行駛,預計明年上路試辦。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表示,機車路考精進分兩階段,第一階段補助上駕訓班並於駕訓課程增加實際道路行駛訓練,預計明年上路;第二階段是將實際道路考驗納入考照制度,公路總局正研議相關方案。

拿到駕照就上路 年輕人每年死傷多

王國材表示,剛考領到機車駕照的十八歲至廿四歲年輕人,每年死傷嚴重(今年一月至八月死亡二一五人,較去年同期增十七人),分析剛考完駕照上路時,對複雜道路還不熟悉,有必要新增路考。

但考汽車駕照時,主考官能坐在副駕駛座,而機車路考時,主考官是要跟車還是用什麼方式執行都要再研究,最終目的是讓年輕人提升道路風險認知,精進國內交通駕駛文化。

交長王國材:機車路考 兩階段施行

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表示,台灣機車駕訓班多在場內進行訓練、考照,沒有真正道路駕駛經驗,因此,規劃機車駕訓新增實際道路駕駛訓練,明年將選擇適當駕訓班試辦,有效將會普及到各駕訓班,成為駕訓課程的一部分,最終希望納入路考,但會循序漸進,並與社會外界溝通。

機車道路考試會納入哪些項目?張舜清表示,包括行駛路線、經過各種道路設施等,會設計幾種機車容易肇事的型態,像是非號誌化路口停讓觀念,這對機車駕駛非常重要。

另外,實際道路訓練還要搭配保險制度、學習駕照資格,以及確認教練要跟車還是如何處理等,才能上路試辦;增加道路訓練後,可預期駕訓班費用會增加,會朝向政府補助一些,消費者自行負擔一點的方向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