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縣宗教預算冠全國 議員︰適可而止

2022/10/29 05:30

7免費社福政策預算超標 主計總處預警 籲縣府錢要花在刀口上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連十二年舉辦祭天祈福法會及陣頭遶境等大型宗教活動,開辦大量免費社福政策,縣議員楊華美昨質詢指出,花蓮今年宗教預算編列額度「全國第一」,另有七項免費政策總額達二.五億元預算超標,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提預警,呼籲縣府應把經費花在刀口上。

楊華美︰災害非僅靠宗教支出解決

「花蓮是觀光大縣?我想是宗教大縣!」楊華美說,花蓮縣宗教預算二○一九年編四八五○萬、前年六千萬、去年是七○三九萬,今年的八四三七萬元扣除路祭一千八百萬元後仍有六千多萬,明年度預算也有六千三百萬元,不僅高於鄰縣宜蘭及台東,甚至是台北市的兩倍。

楊華美認為,預算這麼編「民眾都看得懂」,宗教預算真的不要花到全國最高,她在議會的力量很小,雖然不少議員都支持「鬼神不能用效益評估」,但每年縣府花這麼多預算,地震颱風照樣來,災害絕非靠宗教支出就能解決改善,希望縣府適可而止不要無限上綱。

7免費社福政策 預算共2.5億

她也質疑,從審計部今年的總預算半年結算報告發現,花蓮縣連年經行政院主計總處檢視已達「編列超過一致標準社會福利支出」項目的認定標準者,今年度計有老人及身障者免費乘車、生育津貼、免費營養午餐、免費國中小教科書(含簿本費)及免收國中小代收代辦費、國中免費課輔、長者免費健檢等七項共二.五億元,被主計總處提出預警,審計部也提醒縣府,編列預算要考量財政負擔及是否排富,都顯示免費政策需要檢討。

代理老師兼導師 也全國最高

另外,監委葉大華調查花蓮縣兼職導師的代理老師高達四十四%,「又是全國第一」。楊華美說,其工作量和正式老師相同,每年聘期卻僅十個月,希望縣府繼提高兼行政代理老師聘期後,下階段也能調高兼導師的代理教師聘期至十二個月,以穩定師資維護孩子受教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