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43241、中重症+154、死亡+62/病例未暴增 專家:10月13日開國門 醫療量能撐得住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最新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最新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2/10/0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昨新增四萬三二四一例,較上週日增加十一.五%,且已連續一週新增案例數較上週同期上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最近一週病例數較前一週成長六.六%,目前疫情處於高原期,本週仍可能持續微升。中重症新增一五四例、死亡新增六十二例,專家認為,重症、死亡未明顯增加,預期開國門後,醫療量能撐得住。

週增6.6% 本週可能持續微升

新增本土病例以新北市八七八九例最多,其次是台中市五四七五例、台北市四八四八例。另境外移入新增六十六例。

莊人祥解釋,近期疫情微升,推估是先前中秋節連假掀一波上升後突然下降,造成最近一週的週末看起來較前一週正處低點的同期成長多一點點。統計九月廿五日至十月一日病例數為廿九萬六五七六例,較九月十八日至廿四日的廿七萬八○九六例成長六.六%,研判疫情仍處於高原期,本週仍可能微升,但也不排除下降可能性。

中重症新增一五四例,包含九十八例中症、五十六例重症,其中一例兒童特殊重症,為十一歲男童罹患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MIS-C),無慢性病史,曾打一劑疫苗,七月七日確診武肺。九月廿二日起有發燒、腹痛、頭痛、咳嗽等,廿五日到急診有發炎指數升高及凝血功能異常,經住院治療病況好轉,卅日出院。兒童重症累計二三五例,其中卅四例死亡。

死亡新增六十二例,介於五十多歲至九十多歲以上,五十八例具慢性病史,無特殊個案。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常務監事邱南昌表示,每日本土病例仍在四萬多例,但沒有突然大爆發造成醫療量能無法承受。由於打疫苗、自然感染已有一定比例,新增確診者以輕症或無症狀為主,重症、死亡人數未明顯成長,沒有發生最擔心的醫療崩潰。

邱南昌認為,開國門預期會使境外移入增加,但推估應是醫療量能吃得下來的程度。只是仍要提醒民眾,雖然口罩無法完全避免感染,卻可擋下進入體內病毒量,降低重症風險。他建議到人多的地方還是戴著口罩,萬一有症狀可篩檢,不想篩則不要靠近他人,要有公德心,降低傳染風險。

今年本土病例累計六四九萬餘例,二萬八三四一例中重症,其中一萬○三○九例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