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除魚虎 聲納電撈成利器

南投縣政府獲贈水下聲納,透過聲納儀器探測日月潭魚虎球動態,有助提升電撈防治效率。(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縣政府獲贈水下聲納,透過聲納儀器探測日月潭魚虎球動態,有助提升電撈防治效率。(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2/10/01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近年魚虎肆虐,啃咬潭區魚類,以致原生魚種減少,南投縣政府透過電撈防治魚虎,降低魚虎族群數,近期還獲知名衛星導航大廠Garmin贈送水下聲納儀器,藉此掌握潭區魚虎「魚球」動態,避免「大海撈針」,增加電撈防治效率。

南投縣政府表示,魚虎獵食性強、什麼都吃,潭區原生魚種總統魚、奇力魚常遭攻擊啃咬,連漁網也被破壞,由於沒有天敵,被稱作「生態殺手」。

魚虎產卵孵化後,成魚會護幼魚,成群小魚虎活動則形成球狀「魚虎球」,電撈便是針對魚球做電擊,抑制魚虎繁衍,近期則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曾晴賢牽線下,獲Garmin贈送水下聲納協助電撈,經初步測試,確實能探測水下「魚球」蹤跡,可望成為防治一大利器。

投縣府指出,魚虎防治人員在潭面看見魚球就會電撈,惟過程中的擾動常嚇跑其他魚球,過去必須在現場等待,耗時耗力。

現在有聲納輔助,可在魚球出沒區域重點探測,就算電撈時有魚球逃逸,但只要仍在附近水域活動,聲納就能掌握到魚球,防治人員便可「守株待兔」,等魚球現身再電撈,提升防治效率,節省尋找魚虎的時間。

投縣府也說,未來聲納會成為魚虎行為科學研究利器,盼透過經驗累積與數據收集,掌握魚虎習慣的水深與水域,讓日後防治潭區外來魚種更有效率。

日月潭近年魚虎肆虐,南投縣政府透過電撈防治,降低魚虎族群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日月潭近年魚虎肆虐,南投縣政府透過電撈防治,降低魚虎族群數。(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