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西拉雅火箭 最快4年後升空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右)和台大癌醫院長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楊媛婷攝)

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右)和台大癌醫院長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楊媛婷攝)

2022/10/01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明年將啟動國家級「西拉雅火箭計畫」,若經費獲立院支持,最快二○二六年就可送全程國產自製、自力發射、自主測試的火箭上太空!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昨透露,太空中心明年將啟動「西拉雅火箭計畫」,將打造完全MIT的火箭,於正在尋址的國家級發射場發射到太空,該計畫若順利,將是台灣首度達成自製火箭、自力發射,並自主測試太空元件的里程碑。

太空中心明年改行政法人

太空中心將於明年改組為行政法人,被稱為「火箭阿伯」的吳宗信昨天代表太空中心和台大癌醫簽署合作備忘錄,致詞時表示,太空中心將更名為「TASA(Taiwan Space Agency)」外,明年還會啟動「西拉雅火箭計畫」。

吳宗信會後受訪指出,「西拉雅火箭計畫」是透過火箭送需要測試的太空元件到太空測試,火箭所有的元件、材料、製程都由台灣打造,火箭也會在台灣發射,產業所需的太空元件都可透過該火箭發射後測試,若經費順利到位,預計最快二○二六年就可看到西拉雅火箭升空。

國家發射場 可能在東屏

依「太空發展法」規定,太空中心須負責建造國家發射場。吳宗信說,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規模較小,適合小型且短期的火箭發射計畫,太空中心將建造的國家發射場規模更大,場址可能在屏東或台東,選址委員會的組成方法、選址標準也已訂定,包含必須考量交通、幅員、場址方圓一、二公里內是否有居民等近十項因素,屆時會透過委員會以科學數據方法擇定場址。

吳宗信指出,西拉雅火箭計畫全部都會在台灣完成,「這種計畫不會有外國協助。」該計畫規劃時程約需三到四年,相比韓國世界號火箭計畫從二○一○年開始研製,今年六月發射成功,總計耗資換算約台幣四五二億元,他預估,台灣西拉雅火箭計畫總體經費應比韓國少,時程也更短;若西拉雅火箭計畫順利施行,可望補足台灣衛星產業的「發射服務」、「衛星製造」、「地面設備」、「後端應用」中最後一塊「發射服務」的拼圖。

至於計畫為何取名為「西拉雅」?吳宗信表示,西拉雅是台灣平埔族的族名,過去主要活動區域在嘉南平原,有將台灣的大地之母送上太空的意涵。

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場址,規模偏小,太空中心將建造的國家發射場,場址可能在屏東或台東。(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場址,規模偏小,太空中心將建造的國家發射場,場址可能在屏東或台東。(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