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明年總預算 歲入歲出差短升格後最低

藍綠議員昨天在新北市議會爆發激烈衝突。(記者周湘芸攝)

藍綠議員昨天在新北市議會爆發激烈衝突。(記者周湘芸攝)

2022/09/30 05:30

歲入1841億 歲出1978億 差短137億 連續8年縮小赤字差距

〔記者周湘芸、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到市議會報告明年度總預算的編列作業,他表示,明年度歲入預算是一八四一.○七億元,歲出預算一九七八.○七億元,歲入歲出差短一三七億元,比今年度減少三億元,已連續八年縮小歲入歲出的赤字差距,也是新北升格後的最低,顯示財政狀況愈來愈好。

今年差短140億 但減債20多億

侯友宜說,明年度的歲入預算比今年度增加一一六.二四億元,主要是稅課收入增加一○二.一三億元(含統籌分配款增加九十五.○一億元)、補助及協助收入增加二十一.七億元,但「非營業特種基金賸餘繳庫」減少十五億元。

他表示,明年度的歲出預算比今年度增加一一三.二四億元,主因是各機關公所的人事費、社會福利經費增加、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學校操場及校園設施整建、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市有不動產作價投資公共建設用地基金增加、捷運建設等。

明年歲入歲出規模均創新高

侯友宜指出,明年度預算的編列原則包括,歲入歲出規模均創新高、歲入歲出差短持續減少、教育社福支出持續增加、持續進行軌道建設、增編因應災害發生經費、引進民間資源減輕財政負擔、妥適運用特種基金等。

市府主計處長吳建國指出,今年度的歲入歲出差短雖然有一四○億元,但在努力開源節流後,實際執行不但未舉債,還成功減債二十多億元。

客家局預算案 藍綠爆言語衝突

市議會民進黨團要求侯友宜專案報告今年度不當挪用預算的情形,指客家事務局挪用近五七○萬元預算來包裝市府政績等;國民黨團則要求先按照議程讓侯友宜報告預算,雙方僵持不下、爆發言語衝突。

吳建國解釋,預算法有執行彈性,明確訂定哪些項目可依法流用,客家局近五七○萬元預算是用於市府成果推廣,實際上僅執行一百多萬元;客家局澄清說,並未挪用預算,經費及採購過程都依法執行,內容涵蓋推廣客家文化。

市議會民進黨黨團昨天也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挪用預算、浪費公帑來宣傳侯友宜的政績,卻拚命哭窮、不願增加社福預算,要求檢討。

侯友宜受訪說,新北社福規模是全國最大,這幾年的社福支出漲幅高達五成以上,新北新在統籌分配款六都最低的情況下,仍努力編足社福預算來照顧弱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