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溫度的老師 師鐸獎表揚

林連鍠。(教育部提供)

林連鍠。(教育部提供)

2022/09/27 05:30

林連鍠 感念恩師轉而拉拔弱勢生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小學一年級時差點被送入啟智班,國中瘋賽鴿想改善家計;桃園市蘆竹區海湖國小教務主任張哲溢從小不愛讀書,高中重考又出大車禍。幸好兩人都遇到恩師而有新的人生,並成為有溫度的老師,昨均獲師鐸獎肯定。

今年有七十二位教師獲頒師鐸獎,二十位教師獲教育奉獻獎,三○九位服務滿四十年資深優良教師受表揚。

林連鍠是學生心中的「理化神」,曾自製紀錄片《二五○公里》,述說生命故事;國道二五○公里是他的故鄉嘉義大林,他小一不會寫也不會算,差點被送入啟智班,他天真告訴父親:「只有我有資格進啟智班。」父親心痛地賞他一巴掌,國中時又一度想靠著賽鴿來改善家計。他說,國中數學老師沈吉木沒有放棄他,讓他深刻感受「老師可以擦乾學生的淚水、讓孩子得到養分」萌生當老師的夢想。當老師後很重視「在角落的孩子」。另因擅長本土語言,曾獲台灣文學獎及教育部本土語言特殊貢獻獎。

張哲溢 協助叛逆生奪獨輪車冠軍

海湖國小是桃園市最北邊的學校,也是弱勢生逾半的農工型學校,教務主任張哲溢在海湖任教二十三年。他說,國中小都不愛讀書,全班五十人,他排第四十八名,高中也重考,還偷騎機車發生嚴重車禍,幸受國中老師鼓勵,讓他也想成為有溫度的老師;他藉著海湖獲贈的獨輪車,幫助學生找到成就感,讓叛逆的學生拿下全國賽冠軍。

李秀櫻 921獲重生熱中童軍教育

台中市豐原區富春國小校長李秀櫻是九二一大地震災戶,當時住的台中市大里王朝大樓傾倒,前門打不開,她用童軍教育「稱人結」幫助全家人逃生,由五樓平安落地,也促使她大力推動童軍教育。富春國小原只剩十二班,她設立製造教育科技中心,推動教育行銷,增班至十七班、逾四百個學生,且設有柔道、角力、飛盤隊。她期待孩子們未來代表國家爭取二○二八年奧運飛盤賽。

李秀櫻。(教育部提供)

李秀櫻。(教育部提供)

張哲溢。(教育部提供)

張哲溢。(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