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防災都更2.0 9成住戶同意可申請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視察蘆洲民義段危老建物拆除。(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視察蘆洲民義段危老建物拆除。(記者賴筱桐攝)

2022/09/26 05:30

針對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建物 採1.5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近來地震頻繁,新北市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舊房屋高達七十七.六萬戶,居住安全引發關注,為了鼓勵老舊危險建築物加速重建,市府九月推出「防災都更二.○」,放寬適用建物的類型並降低同意比率門檻,所有權人只要整合至九成同意,或未同意戶僅有一戶的案件,就可採用一.五倍的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即日起上路。

未同意戶僅1戶也可申請

市府城鄉發展局長黃國峰指出,二○一九年時先推出「防災都更一.○」,鼓勵海砂屋限期拆除,給予五十%的容積獎勵,實施以來共核准十七件,改善二一四戶危險建築物,其中淡水區五件,蘆洲、五股、新莊區分別有兩件,多數是四至五層樓的建物。

以首案「蘆洲區水湳街」為例,原本是一棟五層樓海砂屋,總計十戶,蘆洲區的基準容積率為二○○%,透過防災都更方案,容積率大幅提高到四九九.八%,更新後打造一棟地上十二層、地下兩層的住宅大樓,預計明年二月完工。

優於危老條例等重建獎勵

黃國峰說,「防災都更一.○」執行以來的最大困難處,是需要整合至「全體住戶百分之百同意」,部分案件因少數幾戶不同意而無法申請,影響重建進度,非常可惜,經市府滾動檢討後,今年九月發布「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建築物重建專案計畫」,又稱「防災都更二.○」,將實施五年,申請時間至二○二七年八月三十一日止。

黃國峰表示,「防災都更二‧○」針對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若整合所有權人的同意比率達九成,或剩餘一戶不同意,即可提出申請,可採一.五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優於目前的都市更新條例、危老條例及簡易都更的重建獎勵,希望提高誘因,完成防災都更的最後一塊拼圖。

建物基地退縮 留設人行道

另外,為了提升環境品質,「防災都更二‧○」要求建築物基地應退縮四公尺留設人行步道,並取得包含綠建築、住宅結構安全性能、智慧建築等雙標章認證,創造宜居環境,新法上路後,爭議多年的板橋林園天廈、三重中寮永安社區、新莊龍鳳新生社區等潛在案件均適用,可望加快老屋重建的腳步。

新北市府推動「防災都更二.○」,放寬老舊危險建物申請同意比率門檻。(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府推動「防災都更二.○」,放寬老舊危險建物申請同意比率門檻。(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