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商版本多想增加經費 醫改會籲提升醫療品質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健保總額增加可以加速引入新藥和新治療工具(資料照)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健保總額增加可以加速引入新藥和新治療工具(資料照)

2022/09/24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明年健保總額協商昨歷經十二小時討論後仍破局,只能交由衛福部決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醫改會)表示對於醫院、西醫基層的協商版本感到遺憾,呼籲協商項目應具體說明要如何提升醫療服務品質、要新增什麼醫療服務,而非只針對調整支付點數,違反總額精神。

醫院希望調整支付點數

卻沒說清楚執行目標

醫改會發表聲明指出,醫院和西醫基層兩個部門共約六十二項協商項目,當中有十四項的評估資料不完整,沒有依循總額協商原則與格式、更沒有提供具體的預期效益的評估指標,或是僅以滿意度作為監測,違背協商雙方的會前共識。直言項目內容沒有說清楚執行目標,卻希望付費者能增加經費,說服力明顯不足。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健保總額增加可以加速引入新藥和新治療工具,若是把它當作「健康投資」而非「成本」,那投入更多資源也就是投資自己的健康。

對於部分負擔新制預計今年底上路,洪子仁說,那其實是杯水車薪,增加一百億元對八千多億元的健保總額其挹注不大,僅僅是展現使用者付費的精神,但並非較好的解決健保財務問題措施。

專家︰建議修健保法

讓國家編預算投資健康

洪子仁認為,除了漲保費外,應該有另一條路是「修健保法」,讓國家能夠編列預算來挹注健保、投資健康,才能與其他國家競爭,例如我國對健康產業投資不足,僅佔國民生產毛額(GDP)六.七%,許多鄰近國家在健康醫療佔比已達到八%到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