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國門後 專家提醒民眾要自我健康監測

入境居檢3+4天新制

入境居檢3+4天新制

2022/09/23 05:30

我自然感染與疫苗涵蓋率高 解封時機洽當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十月十三日預計開國門,專家認為,國內自然感染與接種疫苗已達一定程度,鄰近國家確診數七天移動平均值也低於我國,邊境解封時機已到。但提醒開國門後民眾仍要做好疫苗打好打滿、自我健康監測等,因疫情風險評估責任要由政府移轉到個人。

疫情風險評估 由政府移到個人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此次開國門就是邊境檢疫上的最後一哩路,幾乎沒有什麼反對聲音,因政府防疫措施、人民心態、醫療機構韌性都達到解封最佳狀態,可順其自然地與國際接軌。

洪子仁指出,目前全球流行Omicron BA.5為主,國內本土占比也過半,且觀察最新確診數七天移動平均值,台灣約百萬分之一千八,鄰近的南韓、新加坡、日本、紐西蘭均低於這個數字,顯示就算有一定程度陽性率入境台灣,也不至於引爆社區大規模疫情。

不過,開國門後,洪子仁強調,民眾要做好兩件事,包含疫苗按時間表打好打滿、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與風險評估。他強調要隨時注意自我健康情況,檢視風險是否減少社交活動。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說,漸進式放寬非常好、不快也不慢,且機場唾液PCR早該取消,社區已太多確診者,「我們花費那麼大人力和經費去在邊境檢驗,其實收穫不大」。

流感多 還是戴好口罩、勤洗手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隨著疫情曲線往下走,民眾較安心,此時解封就是恰當時機,因疫苗涵蓋率高,加上可能已逾五成的人自然感染,社會形成的免疫保護力足夠應付冬天疫情及返國人潮。不過,邊境解封後,因近期感染流感民眾增加,建議仍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快篩、單株抗體、口服藥等也要齊備,萬一解封後疫情往上飆,再恢復部分過去管制措施即可。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開國門後,民眾要做好兩件事,包含疫苗按時間表打好打滿、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與風險評估。(資料照)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表示,開國門後,民眾要做好兩件事,包含疫苗按時間表打好打滿、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與風險評估。(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